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拉萨青年的业绩和功勋

发布时间:2022-06-01 14: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31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拉萨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对拉萨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情况进行发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新闻发言人介绍,截至2022年5月24日,拉萨市在“智慧团建”系统中注册的团组织有1186个,共青团员23487人,共青团干部2015人(其中专职团干部37人)。7-35周岁青少年400052人,14-35周岁青年333152人,团青比例7.05%。基层团组织书记配备率和进班子率均达100%,基层团组织基本实现了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活动阵地的“五有”工作目标。

  自拉萨共青团成立以来,特色亮点突出。组织开展了1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拥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人才;连续7年举办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大批拉萨青年通过大赛培养,成为创业先锋;在实施“希望工程”中,主动对接留守儿童、农牧民随迁子女、易返贫致贫家庭等重点困难群体,加大资助帮扶,2019年至2021年累计争取到各类助学金219.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0余人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共选派1549名内地高校优秀大学毕业生进藏到拉萨服务,302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藏,已成为新时代治边稳藏、民族团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种子工程;自2020年8月至今,拉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招生人数累计2000余人次,开设服务课程达2万余课时。同时弥补公立学校在少儿美术类、舞蹈类、棋类、乐器类、体育类、口才类等校外素质课程短板,吸引学生6万余人次参加;“十四五”期间,争取北京市援藏资金599万元、实施援藏项目3个;争取江苏省援藏资金1100万元,实施援藏项目2个。

  今年,拉萨共青团将以建团百年为契机,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结合拉萨共青团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做好共青团员发展工作;开展青年典型选树工作;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推进“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关爱易地搬迁家庭学生;实施“梦想小屋”关爱计划;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加强青少年校外阵地建设;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开展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等10项“我为青少年办实事”项目,千方百计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此外,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还就拉萨共青团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工作举措、拉萨团市委如何促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藏就业,为拉萨留住更多青年人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拉萨共青团以展示拉萨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成果为主。拟举办第二届青创成果交流会,汇报七届大赛以来创业青年培养、优质青创项目培育的成果;搭建直播间,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职能,拓宽青创产品销售和宣传渠道;持续开展创业青年专项技能培训,直击创业青年在项目推介、文案制作、路演及团队结构和财会等方面存在的痛点、短板,同时对接专业人士一对一提供咨询,为更多青创企业发展赋能;不断发挥典型的作用,组织优秀创业青年代表走进青年、学生讲创业故事,转就业观念;在条件允许前提下,除开展北京、江苏对口访学展销,探索在四川、浙江开展青年交流及优质项目展销活动,帮助创业青年不断充实创业知识,拓宽眼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实现更好成长。

  一直以来,拉萨共青团积极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促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拉萨干事创业。今年截至目前,拉萨市共青团已经联合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专项招聘座谈会,邀请拉萨市近20家知名企业,与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面对面。据统计,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已经接到企业面试通知,企业与志愿者之间将进行进一步岗位情况对接,拉萨市共青团也将持续跟进并优化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藏工作开展。助力在藏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放飞人生梦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好好学习|少年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详细]
  • 重温总书记关怀 株株幼苗向阳而生

    2021年5月30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件。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详细]
  •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会签下发了《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要求对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材料“应封尽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