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论西藏高校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式被定位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西藏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地处国家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这一系列特点决定了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作为西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西藏高校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西藏高校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为处于边疆民族地区承担立德树人任务的西藏高校,提出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重要而紧迫的现实任务。在当下,及时抓好抓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体系,增强思政课程同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构筑全方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大思政格局,无疑是西藏高校深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确保西藏高校立德树人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本质要求。所谓“立德树人”,就是要以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核心,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确保立德树人方向,就是要着眼教育工作全过程,着力培养具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推进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新人。这内在地要求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西藏高校,在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同时,也要从民族高等教育的特殊规律出发,充分考虑西藏的文化特点、发展阶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阵地。

  西藏高校只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扎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才能使学生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中华民族是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才能树牢学生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确保立德树人方向不偏。同时,西藏高校通过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业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建设,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链条教育体系,才能营造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下更好地成长成才。

  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确保西藏高校青年学生增进“五个认同”的应有之义

  “五个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息息相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味着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意味着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中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坚持,彰显着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意味着对灿烂的中华文化由各族人民共同创造这一论断的认可,彰显着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意味着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发展根本领导核心的拥护,彰显着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意味着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的坚持,彰显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这说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对于增进“五个认同”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西藏高校只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才能引导学生全面了解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历史事实,深刻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各族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为学生增进“五个认同”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团结激励西藏高校青年学生共担民族复兴使命的内在要求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在突出共同性的基础上汇聚各民族力量,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

  西藏高校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中华民族是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大家庭,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矢志不渝的理想和熔铸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的信念,这样才能有效增进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认同和归属,进而增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因此,西藏高校要把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到立德树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中,在课程设计、实践活动、教育方式选择、网络平台建设、师资培训内容等方面下大功夫,使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聚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本文系西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2021年度重大课题项目“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xzjykt1210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经西藏自治区党委批准,近日,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严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 在基层锻炼 在基层发展

    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伟大梦想,伟大使命。[详细]
  • 【西藏观察】让毕业生走稳就业路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广场举办“2022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夏季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397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895个,适合城镇失业人员的岗位499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