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帕里边境派出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1: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为展示边境一线移民管理警察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帕里边境派出所开展“携手‘童’行、‘警’彩相伴”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小学师生走进警营,“零距离”了解体验移民管理警察的日常工作生活。

  活动当日,小朋友们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派出所“三杯茶”调解室、便民服务大厅、执法办案区、警械装备、派出所荣誉室以及温室大棚等,直观地了解和感受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的日常办案、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工作。

  在“三杯茶”调解室,民警细心地向小朋友们讲述着“三杯茶”的故事和实施流程,并组织小朋友们一同参与,进行情景模拟,让小朋友们充当调解员,化解同学间的矛盾,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参与,并且有模有样的进行调解。

  在执法办案区,民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基本流程、各个功能区的管理和使用要求,并向小朋友们宣讲介绍了未成年违法犯罪等法律知识,提高小朋友们的法律意识。

  在装备车辆展示区,民警在向小朋友们介绍警车以及高原巡逻车的构造,看着那闪烁的警灯,响亮的警笛声,小朋友们都忍不住亲身体验一回。民警们在细心地向小朋友们讲解各个按钮的操作的同时,也不忘向小朋友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在警械装备展示桌前,小朋友们围着民警们,目不转睛地看民警展示的各类警用装备。民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地向小朋友们展示并详细介绍警用科技装备、警服、警用器材、警用武器等,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小朋友们在民警的指导下“亲密”接触着各类装备器械,民警在现场也演示了无人机的操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为了强化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民警们在现场还细心讲授起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增强小朋友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和水平,树牢小朋友们的风险意识。

  走进派出所荣誉室,小朋友们在民警的讲解下深入了解了移民管理警察的前身今世,见证了移民警察管理事业逐步步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轨道的光辉历史,了解了派出所在党的带领下建所以来取得的丰功伟绩,更是目睹了驻守在边境一线移民警察的艰辛与不易。

  随后,民警带着小朋友们走入派出所的温室大棚,小朋友们看着在海拔4300米处难得见到的蔬果种类,好奇的向民警发出连串的问题,民警耐心地为小朋友们一一介绍,并给他们分享了民警们在这高海拔、土地贫瘠的地方种出如此之多的蔬果的经验和故事,告诉小朋友们在生活中要敢于尝试、不惧失败,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并让小朋友们走入其中亲手采摘黄瓜、草莓等蔬果,品尝这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

  最后,民警同小朋友们一起在“卓木拉日”电影院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培育小朋友们的民族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筑牢爱国之心。

  六年级学生旦增罗布在活动结束后坚定的说道:“我要努力学习,以后也当一名警察,加入到保卫祖国、守护边境的光荣队伍中。”

  此次警营开放日活动,既是学校安全教育课堂的延伸,也可以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工作生活,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警察这一职业,同时也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和法制教育课,不仅开拓了小朋友们的眼界,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也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