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市朗县更好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林芝市朗县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村级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蓄足“源头活水”。

  进一步充实村级队伍力量。为壮大村级队伍力量,选派156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招聘52名乡村振兴专干到村工作,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7个,培育充实村级后备干部362人。持续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10名优秀官兵到村任党建指导员,10名优秀民辅警到村任维稳专职副书记。朗县县直机关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机关党组织与强基惠民驻村点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活动。大力推行发展党员精品工程,注重在优秀青年、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确保村级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强化村级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朗县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乡村振兴专干等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坚持分类培训、按需施教,认真研究制订培训方案。打造初心教育讲学堂、党性修养践学堂、守土固边教学堂“三大学堂”,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经济发展、党的建设、守土固边、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主题对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全面提升村级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工程,通过开展参观学习、培训交流让村干部不断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提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能力,今年已组织开展村干部培训2期139人次。利用红色广播、红色夜校等平台,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为主要力量,深入持久加强村“两委”班子培训。

  不断完善村级队伍奖惩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队伍管理,激励村级队伍担当作为。完善村级队伍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村干部、第一书记、专干、驻村工作队履职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化、考评化管理。每年采取个别谈话、实地了解、评议打分、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对村级队伍进行考核,把履职尽责、经济发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调整提拔,村党组织书记、专干考录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工作队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完善村“两委”议事决策机制,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提升村级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及村“两委”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严格执行村级队伍请销假制度和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开展驻村干部“办实事、受评议、转作风”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理出为民办实事清单,列出办实事计划,拿出办实事行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22年西藏小升初考试16日开考

    6月16日,2022年西藏小升初考试开考。记者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2022年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网上报名、网上审核工作顺利结束。[详细]
  • 林芝市朗县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周”活动

    近日,林芝市朗县人社局组织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农牧民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创)业等领域党员业务骨干,深入全县6乡镇开展了以“党建引领转作风 党员先锋讲政策”为主题的“人社政策宣传周”活动。 [详细]
  • 林芝:春风化雨 与税“童”行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税收法治”观念,全面调动青年党员干部进校园广泛开展税法普及教育的积极性,近日,林芝市税务局组织税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开展了“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