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教育系统: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上争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7:00来源: 拉萨日报

  习近平指出,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培养下一代的“灵魂工程”,贯穿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真正进教材、进课堂,让民族团结的理念渗进血液、透入灵魂,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上争当排头兵,为拉萨当好“七个排头兵”提供更强助力。

  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中(5)班,有一名学生叫马劲辉,是该园唯一一位回族学生。为解决该生用餐问题,该园专门为其开设“清真窗口”,使他能够放心就餐、舒心学习、快乐成长。为表达感恩之情,马劲辉的家长专程送来一面写有“教导有方启人生,精心呵护育幼苗,倾情呵护暖心放心,雪域情系民族团结”字样的锦旗。

  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园长董诗文说:“自2019年8月开园以来,我园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在办学实践中,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贯穿于幼儿园日常工作的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吸引全园师生广泛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来,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扎根师幼心中。”

  据了解,该园上下特别注重加强幼儿阶段中华民族认同感的启蒙教育,用幼儿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引导幼儿了解中华民族和我国五十六个民族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市七中全面开展“民族知识我知道,民族团结我参与”“民族团结故事我来讲”“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等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香满校园。

  市七中的教职工无论在思想上、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能做到维护民族团结,彼此坦诚相待,形成了共同进步、互相帮助、全心全意维护祖国统一的优良传统。2009年调入该校的数学老师詹波对此深有体会。

  詹波说:“春节假期,我回去的比较少,普布拥宗老师就经常给我打电话,慰问我和家人。普布拥宗老师的小孩正上初三时,在数学学习上遇到了一些问题,我就主动帮她补习。”

  据了解,普布拥宗的女儿叫格桑宗吉,经常到詹波家玩。数学成绩不好,成了她圆梦内地西藏高中班的最大障碍。在詹波的帮助下,2021年秋,格桑宗吉顺利考入岳阳市一中。普布拥宗一家对詹波老师感激不尽,格桑宗吉还做了詹波夫妻的干女儿。

  市七中党总支书记刘占石告诉记者:“我校非常注重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经常开展一些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比如藏汉学生集体过14岁生日,将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集体生日活动中。我们藏汉老师的结对工作做得也比较好,藏历新年期间,汉族老师会到藏族老师家过节,同吃同住同学习。”

  近日,拉萨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先后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档案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和拉萨市第七中学等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校创建工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和全面细致的测评。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凯说:“今年上半年,我市教育系统率先启动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通过半年的工作,我们评选出了13个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以及若干个先进班级、先进个人,积累了一系列的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相关经验。”

  一直以来,我市各学校还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援藏等工作相结合,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让广大师生在喜闻乐见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受到中华文化的浸润,使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各族师生的心灵深处,形成民族团结教育学校引导学生、学生连结家庭、家庭延伸社会的新局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