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特色劳务品牌助青海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7-26 16: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特色劳务品牌助青海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图为身穿民族服饰的绣娘在刺绣。(资料图)马铭言 摄

  记者21日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青海省围绕实施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通过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就业岗位、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强化就业形势监测等有力举措,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初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青海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77.23万人次,就业形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青海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青海省人社部门通过对就业创业提质增效工程开展总体调度,实施产业发展拓岗行动、助企纾困稳岗行动等9项行动44条具体举措,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细化提出12条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返贫的底线。同时,青海省聚焦复工复产,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一企一策”针对性服务,“点对点”保障用工,精准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3万人。聚焦助企稳岗,加速社保费“返、缓、降、扩、补”政策红利释放,将2.1亿元稳岗返还资金“批量定向直发”至12729户企业账户,实现全程“免申请、零跑腿、速发放”,稳定职工岗位36.13万个。

  此外,青海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就业服务进校园,以职业介绍搭平台、促进市场化就业为主,稳定公共部门岗位开发规模为辅,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突出脱贫劳动力等农牧区劳动力重点群体,完善政策措施深化劳务品牌创建,持续提升“青拉”“青绣”“枸杞”等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就业能力,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以失业登记为抓手,对失业人员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优先使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了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选线、穿针,一根根绣花针在绣娘们的指尖不断翻转,一片片精致的绿叶图案纹样展现在绣布上……在青海西宁市湟中区的中国青绣传承保护基地里,藏族绣娘们忙着绣定制图样,“像这样一件手工制品,一天可以绣三四件。以前只会藏绣,现又学习了回族、撒拉族等民族刺绣技艺。”绣娘们说。

  “青绣”来源于生活,起初绣制在生活用品、生产用品上。青海刺绣分为六大类、17个类别、29种针法,绣品包涵山水花鸟、人物风景等,形式涵盖饰品、皮包、摆件等。

  另据不完全统计,青海省季节性从事刺绣的从业人员达30万人次。31家省级“青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设立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人民币,下同),直接带动5万多名民众就业,间接带动从业人员10余万人,人均月收入达2300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张“明白卡”让就业服务更贴心

    时值毕业季,广大高校毕业生迎来求职、入职高峰。为精准精细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市人社局立足全局、创新理念,通过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制度约束等措施。[详细]
  • 西藏编制《就业创业惠民政策进万家—小红书》

    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有哪些补贴政策?应该怎么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应该准备哪些材料?针对人们关心的就业、创业、失业保险金等问题,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切实改进作风。[详细]
  • 西藏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区外就业

    援藏省市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我区高校毕业生到当地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洛桑旦巴一样选择在区外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他们得益于良好政策的扶持,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