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市定结县乃村开展乡村普法宣传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7 10:28: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自觉、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日喀则市定结县郭加乡乃村大力推动普法宣传进乡村、进群众,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不断促进农村和谐,保障乡村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集中学法。郭加乡乃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将法治建设放在工作重要位置,主动联系定结县司法局、检察院、生态环境分局,争取各种法律知识书籍及宣传手册30余种800余册,打造“法治宣传学习角”,为驻村工作队及群众学习法律提供便利。同时,以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宪法日、世界环境日等为契机,向全村群众集中宣讲民法典、宪法、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手册、头盔等物品,丰富了全村群众法律知识储备。

  上门送法。为推动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护民安全、为民服务,郭加乡乃村驻村工作队充分调研、主动学习,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转变为群众易于接受的法律故事,通过上门送法的方式,向全村群众讲解务工、防范盗窃、反家庭暴力、道路交通安全、子女管护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善于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帮助全村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指导使用,避免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等损害财产安全事件。

  以案释法。邀请自治区级宣讲员边巴次仁赴村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以惟妙惟肖的动作、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真切的案例,向人民群众讲述婚姻、盗窃、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潜移默化中增加群众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认识。

  专题普法。特邀请定结县司法局、检察院赴村,为群众开展了一场印象深刻的专题普法宣讲会。宣讲《民法典》《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盗窃等知识,并通过具体举例、具体讲解、具体释义,增加群众对于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