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深入 拉萨市防疫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7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8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率队深入拉萨防疫一线实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下一步防控工作。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自治区副主席罗梅、孟晓林参加。

  于学军一行先后来到拉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实地检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学校防疫、医疗救治等工作,开展专业指导,帮助协调解决专业医疗力量不足等实际困难,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对西藏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于学军指出,西藏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工作组赴藏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怀。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定必胜信心、敢于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毫不松懈、扎实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于学军强调,要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胜,在最短时间内排查出阳性病例和密接、次密接人员,及时采取精准管控措施,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等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要重点抓好核酸检测筛查,加大力量投入,调整优化流程,提高检测效率,让防疫工作更加科学精准,确保高质量、全覆盖完成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坚决管控住潜在风险。要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基本治理单元作用,落实好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要扎实做好学校等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环境消杀、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要加快储备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保障物资充足、渠道畅通、配送到位,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更好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提供有力支撑。

  陈永奇在陪同调研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和全区各族群众对工作组一行的专业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工作组给予西藏疫情防控在专业、人员、设备、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进一步坚定了西藏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

  调研结束后,陈永奇随即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调度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13日晚王君正书记在全区疫情防控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部署要求,认清形势、做足准备,切实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要推动“采、送、检、报”各环节流程不断优化,确保核酸检测力量使用效率最大化。要强化流调溯源,提升“追阳”效率,切实阻断传播、阻断交叉感染。要坚持底线思维,严防疫情外溢,用心用情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挥好医疗专家作用,全力抓好医疗救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