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两个项目获批2019年专家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项目

缪延鑫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1-02 10: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更好地引导和发挥专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专家脱贫攻坚活动取得实效,2019年,在人社部的大力支持下,西藏昌都市边坝县普玉一村农牧民综合养殖实用技术培训、那曲市班戈县畜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服务两个项目,获批2019年专家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项目。

  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引领当地畜牧业优化升级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针对昌都市边坝县普玉一村农牧民综合养殖实用技术培训、那曲市班戈县畜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服务项目,自治区人社厅统筹安排服务时间,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做好专家与基层单位对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服务地区群众和专业技术人员与专家建立长期联系。以掌握需求为先,以传授技术为基,以动态服务为主,按照既定主题实施服务活动。在帮助基层破解关键技术难题的同时,带动科技、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向基层流动,努力实现破解技术难题、培养基层人才、发挥专家作用、服务基层发展的目标。

  据了解,昌都市边坝县普玉一村农牧民综合养殖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由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组织实施,2019年7月4日至7日,来自自治区、市地、县一级畜牧兽医研究领域的5名专家,为昌都市边坝县普玉一村130名村级兽医、科技特派员、双联户户长、黑山羊养殖基地合作社管理人员,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手把手技术指导”等方式,讲解家畜普通病、传染病、寄生虫、动物疫苗的使用管理、包虫病等畜牧养殖相关知识,帮助昌都市边坝县普玉一村农牧民群众和专业技术人才全面了解畜牧养殖、育肥、疫病防治生产实用技术。同时,为普玉一村解决4项畜牧业生产技术难题,在帮助基层破解畜牧养殖关键技术难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广大养殖户及乡镇干部对牦牛、黄牛、山羊饲养知识及产业发展的认识,引领当地畜牧业优化升级,助推当地特色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切实增强扶贫的造血功能。

  推广高寒牧草种植技术

  加快农牧区畜牧业科技普及

  那曲市班戈县畜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服务项目由西藏农牧学院组织实施,活动期间来自西藏农牧学院的动物科学、动物实验等方面的12名专家,针对藏北草原地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选取具代表性的那曲班戈县,从草地生产力提升、动物繁育和常见动物疫病防治三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为170余名农牧民群众、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传授畜牧业领域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通过对农业机械示范性操作进行实践指导,详细介绍和演示了农耕机械的安装、维护和使用方法,并对农耕机械常见故障进行现场排查教学。同时,针对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和农牧民群众在牧草种植方面的技术难题进行专题授课,使那曲市班戈县农牧民和基层农牧科技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了高寒牧草种植的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基层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动手能力,提升了部分农牧民种植饲草和使用耕作机械的能力,对于提高班戈县农牧民和基层农牧科技人员的科技知识,发展藏北草地畜牧业,恢复和改善藏北草地生态环境,加快西藏农牧区畜牧业科技普及,起到了助推作用。

  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西藏实际,项目单位在组织专家服务脱贫攻坚活动中,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经济社会较发达地区,因干部群众易接受新生事物,服务侧重突出新知识、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则以其它地区成功典型案例分析讲解与现场实地指导为重点,重点普及和推广适宜当地环境、条件的二次引种、技术。同时,在突出实用技术推广运用的同时,兼顾转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启迪引导。

  针对西藏高层次人才偏少、基层工作任务重、农牧民群众接受信息少且吸收消化慢等实际,自治区人社厅要求各项目单位采取分时段、分批次组织专家下基层服务的方式,确保农牧民群众无论在开展种养殖工作的前期、中期、后期等每一个环节均有专人指导、上门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同时,通过编印藏文教材、发放科普读物和挂图、多媒体教学、现场观摩等形式,强化培训实效,确保服务活动的及时跟进,促进了新知识的巩固、新技术的推广。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昌都市洛隆县产业项目为贫困群众分红58万元

    近日,西藏昌都市洛隆县洛宗特色加工厂扩建项目、2016年度孜托居委会扶贫农家乐整村推进项目、孜托镇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分别在各自产业项目点为入股群众发放年底分红。[详细]
  • 《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揭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

    近日,西藏首部系统研究反贫困问题的学术著作《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一书的合著作者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在谈到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时说:“西藏特点的精准扶贫是西藏历史的伟大跨越,为中国扶贫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辉...[详细]
  • 政策给力 致富有劲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当地实际,在招商引资、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等方面下功夫,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当的好政策,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