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第二季“非遗扶贫·最美年礼”公益活动启动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入选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1-06 10:31:00来源: 拉萨晚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承载着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提倡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路径,“非遗+扶贫”的模式在让许多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的同时,助力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1月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在2020年第二季“非遗扶贫·最美年礼”公益活动中,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作为“最美年礼”之一入选。

  据悉,“非遗+扶贫”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工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独特优势,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地区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让更多人通过非遗传承走上脱贫路的同时,也让非遗扶贫渐渐迈上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尼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提供的“最美年礼”是尼木藏香和雪拉藏鼓。尼木县是全国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之一,目前有25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县非遗相关合作社(含企业)88个,从事藏香制作271户,从业人员525人,尼木非遗传承人至少带动1至2户贫困户,合作社至少带动2至3户贫困户,为1765人提供就业岗位。“非遗+扶贫”让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变成了尼木县的“金饭碗”。

  据介绍,第二季“非遗扶贫·最美年礼”公益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微博非遗、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社群、非遗星球及微博县域联合发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