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扎根小山村,誓让村民富起来

王超 发布时间:2020-01-16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有这样一批人,带着组织的信任,肩负着使命和责任,背起行囊,走进乡村,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无论是烈日,还是冰冷的雨水,无论道路如何崎岖不平,都无法阻挡他们走访每一户贫困户的步伐。

  他们,就是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蒋明星,便是其中的一员。

  远赴高原小山村

  他要当村民的致富领路人

  巍巍高山,皑皑白雪,蓝天白云,碧波圣湖……在蒋明星的心中,西藏如同一个梦幻的世界,也是他从小向往的地方。终于,在2017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他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来到西藏。

  今年31岁的蒋明星,曾在繁华的城市当一名高中老师,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生活安定而幸福。然而,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放弃了安逸的环境,来到高原,追寻自己的梦想。

  2018年下半年,在得知组织选派驻村干部时,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2019年1月,蒋明星前往深度贫困村——谢通门县达那普乡拉嘎村驻村扶贫,并担任该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我们刚结完婚,而且我也刚怀孕,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什么要跑到4000多米的地方去驻村,你本来就有高血压,身体出了问题怎么办?”对于蒋明星的决定,怀孕的妻子万分不理解。不仅如此,家中的父母也十分不理解,非常反对他的决定。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蒋明星只有耐心做工作。在他心中,家人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组织需要他,他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高原上的百姓脱贫致富。最终,经过耐心劝说,他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舍小家为大家

  诠释担当精神,村民不脱贫就决不离开

  蒋明星牢记组织重托,到达驻村点后,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熟悉工作业务,深入走访了解村子的发展状况。

  驻村点平均海拔4300米,刚到这里时,蒋明星便因为高反引发了肺水肿住院。医生要求他安心养病,但他人在医院,心却牵挂乡村,住院期间也时常电话沟通询问工作情况。待病情刚刚稳定,便要求出院,他不想因为自己耽误整个村子的脱贫攻坚任务。

  “不脱贫不回原单位,不脱贫不调离原岗位”这是蒋明星给自己定的原则,他下定决心要帮村民致富。驻村期间,蒋明星每天和队友们一起研究村子的脱贫路子,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四处奔走。老百姓之间吵架了得去劝架,老百姓东西丢了得去帮忙找,发洪水了得去疏通……在蒋明星眼中,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每当忙完工作,卸下疲惫,一个人的时候,才想起家里还有怀孕的妻子。”蒋明星说,他对家人充满了愧疚,尤其是对新婚不久且怀孕的妻子。他只能在电话里关心她却不能为她做任何事情,更不能替她分担怀孕期间身体上的不适,连最基本的陪伴也做不到。他只能一遍遍地发信息,让妻子照顾好自己,表达自己的歉意。每一次久别重逢之后的分开,背后都饱含泪水和不舍。但他还是只能安慰自己:“每一次离家,都是为了更好地回家。一家不圆,万家圆。”

  “小人物”的“大梦想”

  让党的温暖常驻百姓心中

  付出总有回报,在党中央、自治区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的合作下,蒋明星所驻的村子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大部分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都超过了贫困线,村里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8%。

  说起自己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他总说,个人的作用是很小的,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是第一位的。道路硬化、易地搬迁、饮水安全工程、义务教育、农村医疗保险等国家政策都惠及到了。同时,能取得目前的成绩,离不开自治区地震局党组的信任与支持,离不开所有驻村队员的通力配合,离不开村干部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农牧民群众的自我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即使前路漫漫,但有梦想就不会觉得路途遥远。没有假期,远离家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只为不辜负百姓的期许,让党的温暖常驻百姓心中。这就是蒋明星,一个“小人物”坚持的“大梦想”,一个可敬、可爱、可亲的驻村干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