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齐心协力巩固好脱贫成果

马静 发布时间:2020-02-14 10: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不仅是惠及一个地区、造福一方百姓的事情,更直接关系到千万人民的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一直是党中央的重要关切。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我国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强劲号角。目前,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齐心协力巩固好脱贫成果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越是关键的时刻,越要保持加压奋进的状态,巩固好脱贫成果,团结一心,一鼓作气,越战越勇,确保脱贫攻坚走向最终胜利。

  要整合力量,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干部应走村入户更勤快、落实政策更具体,做贫困群众的坚强后盾;思想上继续去鼓励、行动上继续谋出路,切实帮助引导贫困群众在一点一滴的生活变化中增强信心、鼓起勇气、增强动力,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热情。用好用活扶持政策、生产要素和扶贫资金,让所有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国家雨露。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积极与企业、社会组织沟通,尤其是医疗、教育等能切实帮助到贫困群众的社会资源,与他们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帮扶机制,杜绝因病返贫、因困失学等问题。

  要严格要求,确保精准扶贫有效推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干部要按照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原则,以更严的程序审核,同周围群众多沟通,通过民主评议等方式,核实好贫困人口数量,摸清实底。继续深入实际,找差距、找问题,从暴露的问题中看到隐藏的问题,及早想办法解决,解除后顾之忧。对于产业,我们要多研究市场规律,严格要求自身多思考、多学习,懂得转变思路,优化产业结构,真正实现稳增收、能致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把全部心思用在要干事上,把所有本领放在会干事上,把实际行动落实在干成事上,坚定信心,不退缩、不止步,就能完成全面“清零”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