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党委书记索朗曲珍:抗疫情不忘促扶贫

梁梅 小旦 发布时间:2020-03-13 10:58: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切实做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战“疫”和脱贫两不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党委书记索朗曲珍走村入户,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贫困户增收。

  “阿妈啦,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哪怕就是聊聊天,你也可以随时打过来。”一大早,索朗曲珍来到了益西卓玛的家,因中风卧床,益西卓玛每天只能靠看看电视来打发时间。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索朗曲珍来过无数次,为夫妻二人解决了看病就医的全额报销,帮助在外读大学的女儿享受了学费、路费全额资助以及每年3000元的生活补助。女儿即将毕业,是这个家的希望。

  作为优秀基层女干部的代表,对待工作,索朗曲珍果敢坚强、一丝不苟,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但一到走村入户,对待群众时,她柔情似水,亲如一家,是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索朗曲珍有一本“民情日记”,记满了需要帮助的困难户的情况,哪个村、啥困难她都记得一清二楚。在朗孜糌粑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她详细询问着每一个工种的工资待遇,仅在这一个厂子就有11个贫困户就业,建档立卡户桑旦曲扎就是其中之一。桑旦曲扎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他是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一天130元的工资,但是不稳定,有时候好几天都找不到活儿。2015年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他成了水磨房的一名工人,一个月工资6800元,生活压力大大减轻。就在去年,他靠这份收入盖起了新房。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古荣镇11家生产糌粑的公司和合作社从未停工,为保质保量满足市场供应,索朗曲珍在走访中十分关注原材料的质量,同时对贫困户的收入情况也做了进一步的跟进了解,贫困户的收入越来越高。

  距离镇政府23公里的那嘎村,因海拔高、耕地少,当地百姓收入普遍不高。索朗曲珍最关心的是村里16家特色产业合作社的复工复产,以促开工的方式实现当地百姓特别是贫困户的返岗就业。

  工厂、合作社、产业园区……凡是跟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开工创效益有关的,索朗曲珍都要深入了解它们的复工复产情况。索朗曲珍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古荣镇有建档立卡户342户1195人,压力不小。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古荣镇也加大对扶贫产业及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的督促与指导工作,让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能够尽快实现就业,保证他们的增收,从而为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打下基础。”她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