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脱贫有法子 致富有路子

索朗琼珠 发布时间:2020-03-18 10:28:00来源: 西藏日报

  “以前秋收都要到邻村去租借收割机,借不到还得自己想办法。现在驻村工作队争取40万元资金帮我们村购置了两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我心里都乐开了花。”去年秋收时,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通门乡拉旺孜村村民平措高兴地说。

  团区委第八批驻谢通门县拉旺孜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立足村情,精准施策,在志智双扶、产业带动、转移就业上持续发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稳步脱贫。

  团区委驻谢通门县拉旺孜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广泛宣讲扶贫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并激发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积极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先后注册成立了拉旺孜村果琼温泉、劳务输出、生态保护建设3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采取“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方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村集体合作社中,共享集体经济收入分红。

  据了解,果琼温泉度假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3000元增加到6万元,群众社员每人分红从13元增加到230元。在2019年,劳务输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兑现工资性收入24.5万元。同年,拉旺孜村生态保护建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年收入为10.16万元,贫困户社员受益人数达29人。

  工作队针对拉旺孜村青壮年劳力多、外出务工人员多、从事普通劳工人员多、无技术技能劳务收入少等现象,积极争取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帮助贫困青年掌握一技之长。一年来,落实培训资金23.5万元,对村内60名青壮年农牧民进行藏式绘画技术和汽车驾驶技能培训。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技能培训,现在在谢通门县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开车,有了稳定的收入,心里特别高兴。”村民旺堆说。

  驻村工组队积极整合各项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引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脱贫奔小康。一年来,共落实为民办实事资金117.97万元,其中捐助谷物联合收割机2台,落实强基惠民项目2个,建成“红领巾书屋”1个,资助青年创业项目1个,开展保护水源地、爱心助学、结对认亲等各项惠民服务,并选派16名中小学生、15名优秀青年赴区内外考察学习交流。

  团区委第八批驻拉旺孜村工作队进群众门、访群众情、解群众困,在扶贫帮困上用心、在宣传引导上用情、在技能培训上用力、在产业扶持上用劲,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一个个扶贫项目、一件件为民实事的落实,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认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