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陈志强 米玛 晓勇 万慧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20-03-20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左贡县四方祥和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 记者 陈志强 摄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地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带,怒江、澜沧江、玉曲河由北向南呈“川”字型纵贯全境奔流而下,是历代商贾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全区深度贫困县之一。

  全县10个乡(镇)128个村(居)5.8万人,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81户13409人,10个乡(镇)中有8个属深度贫困,127个行政村中有84个属深度贫困,贫困程度最深的绕金乡绕丝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为87.65%……脱贫压力重如泰山,一场没有退路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经过4年的努力,左贡县一个个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蜕变,一批批富民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已脱贫2680户1339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

  挪“穷窝”,力拔穷根

  冲巴的新家位于田妥镇政府所在地,318国道沿线。

  今年69岁的冲巴,之前住在田妥镇亚中村的一个半山腰上,唯一通往外界的道路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下雪天要担心屋顶坍塌和漏水,生活极不方便。”冲巴说,新家有150平方米,藏式装修,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家用电器、藏式家具等一应俱全,不仅住得舒服,生活也方便多了。冲巴只是左贡县广大易地搬迁群众中的一个缩影。

  在搬迁当初,怎么搬、往哪里搬?这考量着左贡县委、县政府的智慧。

  左贡县注重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结合,科学实施了国省道沿线“一区四点”易地扶贫搬迁整体集中布局方案,科学确定美玉乡斜库村、田妥镇亚中村、县城“四方祥和新村”(扶贫开发区)、扎玉镇吾同村、扎玉巴瓦村、碧土乡碧土村和龙日村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

  在规划设计上,左贡县充分结合本地建设用地紧缺、选址难的实际,住房以多层楼房为主,结构以框架为主,将人均住房面积严格控制在25平方米以内。在建筑风格上,将东坝民居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的同时,又融入现代元素。在配套设施上,给水、排水、电网、路灯、道路、公厕、广场等设施统一建设,有效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搬得出还要能致富。左贡县大力发展“五大支柱产业”,搭建起产业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一个产业脱贫一批贫困群众”。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砂石加工、纯净水生产、糌粑制作、饲草料种植、木质手工艺品加工等产业项目22个,正在建设15个,带动64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截至2018年底,左贡5个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372户6978人,占应搬迁群众总户数的97%。如今,越来越多搬进新居的左贡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新生活,脱贫致富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

  兴“富业”,筑牢基础

  面对诸多的困难和制约,左贡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找准发展定位,结合左贡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注重资源优势、注重援藏优势,形成了以“河谷种植业、河谷养殖业、资源型加工业、旅游业、三产服务业”为主的“五大支柱产业”,构建起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强到优的产业富民新格局。

  具有浓郁左贡特色的“两江一河”精品家具厂就是典型产业脱贫例子。

  2017年,左贡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整合用地约2000平方米,落实产业扶持资金326.1万元,成立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两江一河”精品家具厂。

  据家具厂厂长西绕次平介绍,家具厂以“古道三江”专业合作社为核心,与现有5家藏式家具作坊、民间工匠和20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形成了“‘古道三江’专业合作社+精品家居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家具厂年盈利约360万元,为20户贫困家庭提供了有稳定收入的就业岗位。

  产业兴是左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左贡县委、县政府深入分析全县产业发展优势资源,全面推行产业扶贫项目“334”投资模式,大力推广“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农牧民”、能人带动等利益联结模式,实现了县有产业园区、乡(镇)有持续发展产业、村有小产业、户有具体增收项目。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

  提起旺达镇乌雅村,大家想到的是村集体经济全自动砖厂和选派第一党支部书记冉程文。在冉程文的科学管理和带领下,乌雅村全自动造砖厂年生产总值、纯利润、群众分红持续走高,至2018年底,产值突破550万元,户均分红达1.2万元。

  “每天150元的工资,只要肯干,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年底还有分红。要不是能在砖厂干活赚些钱,我们家的生活都不知道会是什么光景了。”腿部残疾、丈夫去世、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的乌雅村民多吉卓玛满心的感激。

  实施东坝乡埃西村、美玉乡边玉村饲草料种植,建成美玉乡斜库村产业园,推进则巴赛马场和夯达洒冽营地、吾同村度假村、碧土宾馆等建设……落地方能生根,生根才能叶茂。

  拓“专合”,抱团致富

  近年来,左贡县把牢专业合作社发展方向,不断培育发展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找准了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群众利益联结的切合点,在连接小农户与市场之间的作用日趋明显。

  分管脱贫工作的副县长李子雄说,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有效解决了过去自种自销、供销矛盾突出、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同时为农牧民群众搭建了兴产业、奔小康的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市场驱动、项目扶持、机制保障、利益联结、致富群众”的新路子。

  在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左贡县突出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力度。2018年,共发放扶持贷款130万元,落实扶持资金103.6万元,协调福建厦门市国企派出专家人才2批8人次,对县合作社所属22个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可行论证,支持致富带头人、退复军人、大学毕业生参加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特殊政策、资金的扶持下,一批专业合作社茁壮成长。

  发展旺达镇左巴花卉种植、田妥镇金达村高效日光温室等16个“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经营模式的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23人脱贫致富;

  发展旺达镇俄比科村生态种植养殖基地等6个“企业+基地+建档立卡户”经营模式的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60人脱贫致富;

  发展左贡县木龙村藏香厂等10个“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的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97人脱贫致富;

  ……

  截至目前,左贡共有专业合作社55家,其中国家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家,自治区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家,市级优秀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家,合作社成员达74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64户580人,稳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14人,年人均增收4200元。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左贡县不遗余力地拓展专业合作社的丰富内涵,拓宽专业合作社的合作领域,深化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全县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打小闹、分散薄弱、单打独斗、小作坊经营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转变。

  扶贫仍在路上,攻坚正在进行。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了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可以获得美好生活,左贡县上下凝心聚力,吹响了最后冲锋的号角,朝着美好明天阔步前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