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不等不靠 用勤劳创造美好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3-24 08:5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这是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岗嘎镇残障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负责人旦增欧珠的创业名言。

  这位因病致残的平凡人,并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缺陷而放弃拼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成就了正常人都不一定能做好的“大事业”。担任残疾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他,如今已成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旦增欧珠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年少时,他多次跟随本村同龄人到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打工。旦增欧珠回忆说,由于年纪小、带残疾, 多次务工没挣到钱。有一次,由于没找到事做,回家的路费都是找同伴借的。

  2000年,在定日县民政局帮助下,旦增欧珠被录用到岗嘎镇参木达温泉做一名服务员,“每月工资虽只有150元,但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管理知识,还因为同客人们交流提升了汉语水平”。旦增欧珠性格越来越开朗,结交了不少朋友。

  2006年,旦增欧珠决定放弃打工。他把眼光瞄准到县民政局投资在岗嘎镇新建的家庭旅馆上。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用省吃俭用攒来的2000元,经营起了这家旅馆。

  2008年,旦增欧珠又在定日县岗嘎镇开设了关帝庙旅游手工品销售点。

  2015年,在日喀则市残联、定日县民政局、第六批上海援藏小组的帮助下,定日县岗嘎镇残障人士民族手工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2017年,定日县又投入1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合作社新建宾馆、展示厅,扩展经营项目;2019年,合作社开设了驾校培训项目,预计总收入超过200万元。

  在相关部门帮助下,经自身努力,旦增欧珠的“事业”不仅越做越大,还积极带领和鼓励身边的残障人士干事创业。通过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实现了他和52位残疾人自食其力的梦想,开启了不平凡的人生。

  “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让和我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能过上好日子。”旦增欧珠说。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自治区级 “最美志愿者”“全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5年以来,旦增欧珠自强不息的故事先后受到了国家、自治区、日喀则市等多级多部门的表彰和肯定。

  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是旦增欧珠一直坚持的信条。每年六一儿童节,旦增欧珠都会去岗嘎镇各学校慰问;2015 年,“4.·25”地震期间,旦增欧珠将家庭旅馆免费提供给救灾及受灾人员,并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用于救灾。

  “要实现幸福的梦想,离不开个人努力。”一直以来,旦增欧珠都会抽出时间四处宣讲党的好政策,分享创业故事和经验,以身作则作身边人的好榜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