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沈海斌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 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见成效

郭雨辉 发布时间:2020-03-26 10:19:00来源: 拉萨日报

  3月25日下午,西藏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沈海斌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指挥部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动员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见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精神;听取了各县(区)、园区有关情况汇报。

  沈海斌对各县(区)、园区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同时要求目前仍不能麻痹大意,要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有力组织好复工复产工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他指出,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站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部署的具有拉萨特色的专项行动,全市上下要铆足一股劲、憋足一口气,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高分答卷。

  沈海斌要求,一以“百日行动”为抓手,高质量打赢问题整改歼灭战。要将“百日行动”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统筹推进,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把整改工作抓好、抓实;要细化举措,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全面细致排查,认真研究整改,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当作必答题;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纪检和组织部门要落实好监督责任,敢于亮剑,对不重视、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予以处置,行业扶贫部门要强化监管职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见效。

  二以“百日行动”为抓手,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抓紧做好扶贫产业项目的开复工、群众外出务工的组织等工作;要提升转移就业的质量,采取以岗代训、以训稳岗,边培训、边上岗、边增收等方式开展就业培训,结合政府财政投资的重点工程用工需求,逐一为贫困群众推荐岗位,依托各级劳务服务公司精准对接工程项目等用工需求,建立贫困群众就业回访机制,提高就业质量;要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完善项目的运行管理,对效益不明显项目要加快转型;要推进“三保障”薄弱环节动态清零,围绕义务教育、健康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到村、到户、到人,入户、察看、访谈,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要认真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准备工作;要健全防返贫预警机制,加强动态监测;要做好宣传,讲好脱贫故事,挖掘扶贫领域典型。

  三以“百日行动”为抓手,高质量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调动指挥,列出清单、责任到人,对照“六个严肃处理”,管理好扶贫队伍,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园区设分会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