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做给群众看 带着群众干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4-01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虽然我现在的养殖规模还不大,实力还不够强,但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有信心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尽快让当地贫困户脱贫摘帽。”日喀则市萨嘎县如角乡察让村科技特派员阿南如是说。

  自2011年阿南被聘为科技特派员以来,通过引种、指导、培训、示范带动等方式,扎实推动牧业发展,切实转变了当地村民传统种养观念,增强了大家的科技致富意识。

  村不强则民不富。面对困境,怎样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这是阿南一直考虑的问题。

  他自掏腰包1.2万元从仲巴县霍尔巴乡引进12只优质霍尔巴种羊,无偿分配给察让村3个自然组,达到畜种改良目的。这12只霍尔巴种羊生产的羔羊,比起本地品种羔羊,在身体发育、抗免疫性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

  同时,他把从书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与自家养殖经验结合在一起,每年在察让村开展4次养殖培训,给群众讲解牦牛及绵羊饲养、疾病防治、饲草青贮等技术,鼓励群众养殖吉拉种牛、霍尔巴种羊。

  每次牛羊出现疫病时,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组织疫病防控工作,及时为牲畜进行疾病诊治。据统计,仅2016年,阿南就治疗牦牛500多头、绵羊1500多只。同时,阿南不断加强学习,主动把自己拥有的治病技术、积累的经验,无偿传授给3名徒弟。

  但阿南明白,仅靠一己之力,带动整个村畜牧业发展会很吃力。“我们办合作社把牧民群众凝聚起来,把有限的资源整合起来,这样既能让老百姓放心干下去,也能让老百姓富起来。”阿南说道。

  2019年2月,在阿南的努力下,察让村成立了诺培畜产品养殖销售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母牛,打造具有察让村特色的优势产业。不久前,合作社实现了第一次5万元的分红。虽然金额不大,可是这对察让村村民来说,他们真正尝到了合作社带来的甜头,也在发展过程中看到了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的光明前景。

  “除了参加合作社的免费培训,我还准备自己学一些较难的种植、养殖技术。”村民米久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科技特派员这个岗位上,阿南始终践行“做给牧民群众看,带着牧民群众干,帮助牧民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实现经济增收”,把群众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把致富当地群众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并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