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特色产业促民增收 乡村奏响群众致富新乐章

杨璐 发布时间:2020-04-07 10:21: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尼木县针对自然条件差、地理位置偏远、资源禀赋不足的实际,在产业扶贫上靶向施策,大力发展藏香制作和民族服饰缝纫等,为当地群众搭建了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让乡村产业发展的“大拳头”变得强劲有力,为做优特色产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闯出一条新路子。

  清晨的尼木,有着独有的安静、祥和。在该县吞巴镇吞普村村委会,宽敞明亮的缝纫车间里,十几台白色缝纫机已开始转动,伴随着哒哒哒的声音,该村致富带头人央啦正带领着妇女在机器前飞针走线,忙着制作民间艺术团的演出服装。另一边,两名妇女正手拿五彩丝线和布料手工缝制香包,大家热情的工作劲头,构成了一幅“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美丽画卷。“以前我在家照顾小孩,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到这个合作社以后,一方面可以学技术,另一方面可以挣工资,生活也变好了。”尼木县吞普村村民铁吉说。

  2019年年初,吞普村投资52万元成立了吞普村农民妇女专业合作社和吞普村便民超市。得知这一消息后,原本在拉萨经营服装生意的吞普村村民央啦带着设备和手艺返乡,受村“两委”邀请,承担起了合作社和超市的运营工作。在超市里,正在选购生活物品的尼木县吞普村村民米玛说:“以前我们村里买东西不是很方便,现在我们这里开了便民超市,买什么东西都很方便,物品也很丰富。”

  如今,在央啦的带动下,当地妇女积极转变观念,学知识,学技术,掌握技能,不断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去年,该缝纫合作社共带动13名当地妇女就业增收,合作社总收入达25万元,兑现员工工资13万元,便民超市营业额3万余元。“以前在拉萨做缝纫,后来跟村委会商量后共同在吞普村经营合作社,吸纳村里的无业人员就业,让他们在这里学习缝纫技术。”对于今后的计划,央啦说,“我希望将来能扩大合作社规模,吸纳更多的当地妇女,让人人都能就业增收。”

  尼木县吞巴镇是水磨藏香之源,其中,吞普村制作藏香户118余户,有传统藏香手工艺专业制作人285名。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产业合力,2017年,以有意愿的贫困户出资入股、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发展的形式,尼木县吞巴镇吞普村藏香公司正式运营,2017年至2019年3年间带动了该村1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在藏香公司,村民洛追一边制作藏香一边告诉记者:“以前我做藏香都在家里,那个时候原料少,没什么销售渠道,自从加入公司后,工作量大了工资也高了,一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我们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

  去年,吞普村藏香公司转变模式,由当地致富带头人米玛洛追负责公司运营。米玛洛追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手工藏香制作艺人,

  也在经营藏香厂,他利用自己的销售资源,积极推广该村“宇拓藏香”扩大销量。去年,该公司为村里相对贫困的9户村民分红36000元。 “以前,藏香公司收入一年只有4万多,现在通过我自己带头,将一年的收入提高到20万元。”尼木县吞普村致富带头人米玛洛追自信的说,“下一步,我要继续扩大藏香公司的规模,我有信心帮村里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继续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尼木县吞巴镇吞普村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也激励了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群众靠一技之长和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尼木县吞普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格来介绍,去年该村通过藏香公司和妇女缝纫合作社,实现就业人数21人,带动增收15万余元,下一步,吞普村将继续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项目,计划增收20余万元,让群众通过本地的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据悉,“十三五”初,尼木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259户5018人,贫困发生率16.23%;近年来,该县落实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着力转化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发展藏香文化产业、藏鸡产业等,2018年9月28日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去年,尼木县实现藏香产值4100万余元;大力实施“五年十万蛋鸡工程”,投入使用规模化养殖点4个,半舍饲集中养殖藏鸡54500余羽。藏鸡原种保护育种基地原种藏鸡存栏15000余羽。尼木县扶贫办主任尹小芬介绍,尼木县将按照现代尼木三步走以及四产业三园区的发展布局,大力实施产业促增收行动,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坚决确保高质量的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全国一道奔小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