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军地协同助力脱贫攻坚

王珊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4-08 10: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在系统研判村集体经济发展总格局上,不断推进“四红工程”,结对“红色共建”,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发挥军队技术、地域、资源、产业优势,找准边境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固边”推进“兴边”。

  发挥技术优势,军地共诊闲置村集体经济。墨脱县对亚东村蔬菜大棚项目进行再“问诊把脉”,结合“部队军官到村帮扶帮建”制度,部队全程提供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并在亚东村开展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培训班。部队官兵主动为农牧民群众除草平地、清整场地,提升土壤肥力,预计2020年可创收5万元以上。

  发挥地域优势,军地共治空壳村集体经济。墨脱县部分边境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基本处于起步阶段。部队出资18万元为西让村购置1台装载机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交由村“两委”进行管理。村“两委”采取使用权租赁的形式,将装载机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既方便道路维修保通和边境小康村建设,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消除了西让村的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截至目前,已产生经济效益5万余元。

  发挥资源优势,军地共建搬迁村集体经济。在格当乡下那巴回迁安置点建设中,墨脱县积极发挥部队资源、资金优势,联系武警广东总队、武警西藏总队筹资572.7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225万元,建设第一个军民共建茶园——尼木登茶园,种植福鼎大白66.2万株。在尼木登茶园项目建设中,墨脱县委积极组织回迁安置点69户322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投工投劳,以平整土地、运输茶种、修建设施等形式提升安置点群众的收入,实现增收223.24万元。

  发挥产业优势,军地共创特色村集体经济。地东村地处抵边一线,特殊的地理气候和区位条件局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墨脱县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明确在地东村发展特色鱼塘养殖产业,开展军民融合鱼塘养殖。部队官兵帮助农牧民群众代育鱼苗,培育符合地东村气候实际、肉质鲜美、适应性强的鱼种,再交由地东村村集体养殖。预计该项目每年可带来8万元以上收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