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民族团结之花结出增收致富之果

发布时间:2020-05-06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王东升和其米卓嘎夫妻在鸡舍忙碌。图由墨竹工卡县宣传部提供

  其米拉康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吉古村扶贫藏鸡养殖项目,作为扶贫产业项目,这个由民族团结家庭经营管理的藏鸡养殖场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结出了增收致富的果实。目前,合作社吸纳了5个村民就业,其中4人在鸡场里从事饲养、生产等工作,还有一人长期在外面跑销售和运输。记者 赵梦茹

  日前,记者来到其米拉康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排的鸡笼映入眼帘,王东升和其米卓嘎夫妻俩正在仔细查看当日产下的藏鸡蛋。“虽然早上已经捡过一次鸡蛋了,但还是有许多新产下的藏鸡蛋排列在鸡笼上。”王东升笑着告诉记者。

  来自河南的王东升在拉萨已经21年了。2008年,他与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吉古村的姑娘其米卓嘎走到一起组成了家庭。2014年,王东升和其米卓嘎结束宾馆生意,自筹300多万元,回到吉古村开始养殖藏鸡。其米卓嘎告诉记者:“我丈夫以前养过鸡,而我也喜欢养鸡,因此我们两个决定开家养鸡场。目前,合作社已经开办6年了。”

  2016年,其米拉康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入扶贫产业项目,利用约55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修建鸡舍、扩大规模,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其米拉康”,并设计制作了专属包装盒,改建后的项目去年正式投入使用。

  吉古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平措扎西介绍:“改建后的其米拉康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7月8日正式交付给其米卓嘎夫妇进行经营,现在日产蛋平均在3000(枚)左右,销往各大学校、医院还有县政府食堂等,销售渠道比较畅通。下一步,准备逐步往全市推广,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的作用。目前,合作社内由两名村医每周开展定期消杀工作,并且每个月乡里统一组织兽医进行一次全范围的鸡舍消杀,确保做到无污染、安全有序生产。”

  其米拉康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之初,就已经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岗位,2017年开始为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分红资金达到了123000元,家门口的扶贫产业使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吉古村村民多布杰告诉记者:“我曾经是吉古村的一名贫困户,自其米拉康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以来,每年年底我都能享受到2000元的分红,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家供大学生上学的经济负担。”

  为了打造净土品牌,合作社使用无公害无添加的青稞、豌豆、石粉、玉米、麸皮粉碎合成的饲料,如今,合作社存栏15000只藏鸡,看着自己养的鸡长得好,员工尼玛次仁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他说:“平时我主要负责搭配养鸡饲料、喂饲料、产蛋、捡蛋、包装等工作。以前,我经常背着被子去外面务工,居无定所非常艰辛。自从2015年到合作社工作以来,晚上下班后就能回家,每月还能拿4200元工资,感觉过得非常幸福。”

  除了尼玛次仁,合作社还有4名员工。随着功能车间的建成,今年合作社将养殖更多的藏鸡,从就业和分红上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王东升表示:“我们计划在今年养殖3万到4万多只藏鸡,大概效益是30多万元到4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吸纳了5名村民就业,其中4人在鸡场里从事饲养、生产等工作,还有一人长期在外面跑销售和运输。我计划年底再吸纳几名村民就业。”王东升说,他早就把户口迁到了拉萨,成为了一名拉萨人,享受到了国家的扶持政策。他觉得带领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