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榨油作坊成长记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5-11 09: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见到甲努娘麦粮油公司总经理达瓦顿珠时,他正和十几名工人加班加点赶制一批订单。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公司已经加工了720吨的成品菜籽油。现在赶制的是个40万元的大订单。”达瓦顿珠一边指挥工人生产,一边给记者介绍。

  达瓦顿珠的老家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纳尔乡纳泽村,世代以压榨菜籽油闻名。在达瓦顿珠的记忆里,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吱吱呀呀”的磨坊机器声和碾子下飘出来的菜籽油香。

  成年后,达瓦顿珠继承了家里的榨油作坊。因为手工榨油效率低、油坊效益不好,达瓦顿珠也曾放弃经营油坊去打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饮食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产自雪域高原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农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达瓦顿珠似乎看到了希望。2012年,达瓦顿珠回到了乡里重操旧业。

  “我把全村种植油菜的农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合作社,农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经营,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渐渐,达瓦顿珠的事业有了起色、手头也有了积蓄。

  2014年,党中央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何不把生产规模再扩大一些!”兴奋之余,达瓦顿珠下决心开始创业。

  2015年,达瓦顿珠带着自筹的3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甲努娘麦粮油公司”。公司依托日喀则“西藏粮仓”的优势收购油菜籽,大力发展高原特色食用油加工业。

  2016年,自治区举办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展览大赛,达瓦顿珠带着公司生产的菜籽油一举斩获了三等奖,“娘麦”品牌菜籽油迅速走俏市场。

  凭借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的有利契机,2017年,甲努娘麦粮油公司获得742万元产业扶贫贷款,2018年,企业又获得自治区政府扶贫产业项目资金400万元,达瓦顿珠用这些钱更新了生产设备。

  “有了这些新设备,公司的菜籽油产量大为提升,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领着记者走在加工车间,达瓦顿珠自豪地说。达瓦顿珠介绍,2019年,甲努娘麦粮油公司销售菜籽油2960吨、菜籽饼4800吨,实现销售收入6576万元。

  为了从源头上保障油品,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桑珠孜区曲美乡曲冲村的400亩土地开展油菜标准化种植,流转资金每年每亩380元,带动曲冲村53户群众每年每户增收2867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走上创业路的达瓦顿珠一直坚持的理念。

  2019年,达瓦顿珠从周边县区采购油菜籽8000余吨,带动3600户种植群众户均增收1900余元。除此之外,公司带动28名群众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名,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公司还按照桑珠孜区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2018—2019年共计兑现产业分红资金27.84万元,当地无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162人领到分红。

  多年跑市场的经验告诉达瓦顿珠,要想让老油坊变成现代型大公司,人才发展是关键。

  旺堆是公司副总经理,也是达瓦顿珠的发小。由于家庭贫困,旺堆失去了上大学的资格,十几年里,旺堆当过乡村教师,也打过零工。

  2016年,达瓦顿珠邀请旺堆加盟自己的公司。加入到甲努娘麦粮油公司后,旺堆发挥管理特长成了达瓦顿珠最得力的助手。2018年,旺堆不仅还清了家里的所有债务、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在日喀则市区买了房子和汽车。

  桑珠孜区纳尔乡大学生格桑央珍去年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听说达瓦顿珠的粮油加工厂招人,她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现在,格桑央珍在甲努娘麦粮油公司上班,每个月收入不错。

  “公司收购油菜籽带动了我们周边好多群众致富,也包括我们家。在这里工作,让我学习到应该如何做一个新型农民!”格桑央珍说。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观察和思考世界形势,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提出“一带一路”倡仪,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

  搭载着“一带一路”的顺风车,2019年,甲努娘麦粮油公司生产的特浓香型菜籽油顺利进入尼泊尔超市。当年11月,公司在尼泊尔的销售额就达20万元人民币。

  去年,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甲努娘麦粮油公司获得日喀则市经济开发区15亩土地使用权,用于修建新厂房。

  “今年,我们计划投入8000万元,在经开区修建新厂房、引进新设备,建设年产1.3万吨的菜籽油、香油、调料油、辣椒油等综合加工基地。这样,就能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关于公司发展,达瓦顿珠又有了新的规划。(记者 张斌 李有军 陈林 拉巴卓玛 王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