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春之光照亮脱贫攻坚路

张一鸣 发布时间:2020-05-14 10:3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5月12日,在华电西藏公司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春讲堂会场,西藏自治区团委副书记何华将“第16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沉甸甸奖牌颁发到华电西藏公司驻外冲村工作队代表手中。

  这个奖项是对该工作队常年驻村扶贫的肯定和鼓励。工作队由4名青年组成,平均年龄仅32岁,是个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他们以青春之我投身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带领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度的4454元增加到2019年度的5500元,增长23%,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234人全部脱贫。

  “华电驻村队员真正走进了我们,希望不要轮换了。”这是外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新对前来调研的华电西藏公司领导提出的唯一请求。

  2019年,他新的妹妹高中毕业后没有工作,他很着急但是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这事被华电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太桂记在了心里。有一次罗太桂在县里出差了解到市保险公司招聘的信息,他立即通知他新的妹妹,并协助其成功获聘。现在,他新的妹妹每月收入5000余元,全家都已脱贫。

  驻村以来,罗太桂带着工作队与群众吃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建立了深厚感情。村里10岁的小女孩泽仁拉姆和弟弟出生在单亲家庭,一家老小5口人仅靠母亲打零工艰难度日。在了解到泽仁拉姆很爱学习,而且梦想到内地上学后,罗太桂就与妻子商量:“这个苦孩子很懂事,我们把她接到广安去和女儿一起上学吧。”2019年9月,泽仁拉姆踏入了广安实验学校的大门,她红红的小脸洋溢着幸福,心里憧憬着对未来的畅想。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是外冲村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通村只有一条不到3米宽的崎岖盘山土路,而且经常受落石、塌方、冰雪等阻断。修路成为了驻村工作队的重要工作。他们全力研究修路方案和争取帮扶政策,帮助外冲村申请到政府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一条长达9公里的水泥路。通车之日,全村群众喜悦欢腾,把这条路亲切称为外冲村的“高速路”。2019年,驻村工作队又申请到政府投资3300万元,正在建设外冲村到木桑神山13公里道路,不仅将有效解决“行路难”问题,还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波罗古泽刻版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冲村村民泽培是全国仅有的2位传承人之一,村里还有20来个熟悉木刻的工匠,但木刻没有形成规模,工匠仅通过零散业务每月获取仅1000元左右的收入。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了木松民族手工艺公司,申请政府投资535万元建设了木刻车间,争取华电西藏公司投入100万元建设了保护车间的防洪堤坝,协调木刻公司与合作方签订了总额约4000万元的10年期供货协议,解决了项目可持续发展问题。现在,木刻厂已成为外冲村脱贫支撑项目,吸收就业达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人,仅2019年群众分红就超过200万元。木刻厂还成为了外冲村就业培训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吸引21名年轻村民成为学徒工,其中10名学徒工已能独立工作,每月收入达到5200元。2020年4月,外冲村木刻工匠参加江达县藏文书法大赛包揽了前三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为外冲村多名村民有从包括湖北在内的外地回村经历,好不容易在家休假的队长罗太桂第一时间申请返藏,24岁的驻村队员格列旺久坚守岗位,白天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检查落实防控措施,晚上冒着零下15度严寒在卡点帐篷中带头坚守。

  驻村工作队做的,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点点滴滴都化作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党和政府就像母亲,我们就像孩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泽培代表全村群众说出了最真挚的心里话。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华电驻村队员听到他新等外冲村群众希望工作队不要轮换的呼声,百感交集,既有被群众认可的喜悦,也有驻村就难照顾家的为难。但他们在反复考虑后,都选择了主动放弃轮换,带领外冲村群众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乡村振兴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帮扶跟上,防返贫有保障(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就近就业,让我们易地搬迁贫困户在“搬得出”后“稳得住”,最终实现“能致富”。炒青稞、水磨糌粑、糌粑饼干、青稞挂面,我们的洛隆县洛宗特色产品开发公司已经有了许多青稞制品。[详细]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17年10月23日,日喀则市亚东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亚东县按照中央、区党委和日喀则市委的部署要求,精准施策、集中攻坚,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交出了高分答卷。[详细]
  • 西藏昌都“甜蜜”产业助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西藏昌都“甜蜜”产业助脱贫
    进入5月,在西藏东部昌都市芒康县境内,地处澜沧江干热河谷的木许乡已是树叶婆娑、绿草如茵。阿东村52岁的果农杨培正忙着给幼果期的葡萄树抹芽、去卷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