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市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20-06-10 10:52:00来源: 拉萨晚报

  “尼木县来了23人,都在工地上务工,每人日薪240元,包吃住。大家不仅开阔了视野,还为家里增加了收入。”6月9日,位于山南市的某工地相关负责人曲桑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曲桑在山南市一个高海拔搬迁点项目工地工作,专门负责管理尼木县跨地(市)转移就业的23名农牧民。

  拉萨市人社局就业局负责人索朗旺堆介绍,6月4日,尼木县劳动力跨地(市)组织化转移就业出发仪式举行。随后,包括5名建档立卡群众在内的23名农牧民出发前往山南市项目工地。

  “出发前,拉萨市人社部门还组织人员围绕外出务工常识、安全防控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下一步,拉萨市还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地(市)的沟通联系,组织更多农牧民群众‘走出去’,实现增收。”索朗旺堆告诉记者,目前跨省区就业的农牧民有100余人,今年我市预计有5000余人实现跨地(市)就业。

  市人社部门还积极主动对接项目主管部门、国有建筑企业,逐一帮助农牧民群众对接岗位。目前,我市已成功对接1683名农牧民到项目工地就业。全市440个开复工项目,累计吸纳14433名农牧民转移就业,累计增收6839.04万元;中型水利建设项目开复工16个,吸纳1006名农牧民转移就业,实现增收285.89万元,投入当地机械实现增收753.35万元;建筑领域建设项目开复工293个,吸纳10983名农牧民转移就业,实现增收4308万元。

  市人社局近期下发《关于建立农牧民转移就业微信群的通知》,要求从市到县、县到乡、乡到村、村到组,层层建立就业微信群。目前,市人社局就业局累计发布“藏汉”双语岗位信息36次,帮助农牧民群众及时掌握岗位信息;编印完成“藏汉”双语农牧民转移就业政策宣传折页,将岗位用工信息及时发布给农牧民,提高政策知晓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拉萨市人社部门累计上门对接企业387家,开发适合农牧民就业的岗位14317个。全面开展送群众到企业、送岗位到家门“两送服务”。目前,累计对接成功农牧民5773人,通过各类劳务市场主体累计组织劳务输出5421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