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山南扎囊县残疾人创业基地:小小基地撑起多彩人生

次央 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发布时间:2020-07-06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位于西藏山南市扎囊县城老福利院内的扎囊县残疾人创业基地,于2017年1月10日挂牌成立,为县里的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和“创业圆梦工厂”。

  “成立创业基地,就是为了让县里的残疾人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据该基地总经理琼达介绍,目前该创业基地内共有31名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经过短期培训,他们每月工资最低可以拿到2500元,并有浮动业绩提成,年人均收入最高可达到5万元。

  走进创业基地内的扎囊助残服饰加工有限公司,制作校服、国旗、棉被、藏式门帘、藏式鞋帽、羊毛藏式服装,成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在绣花区,记者看到一位正在刺绣的男孩。他叫顿珠次仁,是扎囊县阿扎乡人,来到扎囊县残疾人创业基地已经一年多了。虽然不能说话,但他有一双巧手,很多技法师傅教一次,顿珠次仁就能记住,不仅如此,他还会自己构思绣花图案,教其他人绣花激发。

  在藏式区,巴桑达娃同样在埋头苦干。因为行走不便,他总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来到这里,巴桑达娃得到了更多的关怀,衣食无忧,不仅更加自信乐观,还学到了一技之长。

  “每个月,我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经济独立了,还可以给家里补贴一些钱,减轻家里的负担,还让我更加自信,心里美滋滋的。”巴桑达娃说。

  这些年,有不少的残疾人从创业基地走出去,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

  阿旺坚参是扎囊县吉汝乡格浦村人。三年前,他来到扎囊县残疾人创业基地,学会了缝纫、棉被制作和服饰加工等技术,还攒下了一笔积蓄。2020年2月初,阿旺坚参在扎囊县开办了一家残疾人服装加工厂,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租厂房,进设备,阿旺坚参都亲力亲为。因为手艺好,为人忠厚老实,不到一年时间,他就赢得了很多回头客。“如果有残疾人有意愿学手艺,就到我这里来。”怀着一份感恩的心,阿旺坚参希望通过传授技艺,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赢得尊重。

  在扎囊县残疾人创业基地,员工们快乐地劳动、交流、学习。每逢周末,会有老师给他们授课,丰富的课堂内容,让他们获益匪浅、收获良多。

  “刚来的时候,我连名字都不会写。”扎西达娃用手语告诉记者。现在,扎西达娃不仅会写自己的名字,还能看价签到超市购物。

  在这里,他们和普通人一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这里,他们平等就业、找回初心,活出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在这里,他们不再是弱者,以顽强的意志投身家乡建设,实现自我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