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绘”就小康“幸福画”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7-07 13:09:00来源: 西藏日报

  奋力拔穷根,山乡正巨变。

  一条条水泥路向四面延伸,一座座藏家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走进西藏林芝市各县区,看到的都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新面貌。

  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林芝市各驻村工作队努力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推动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转移就业;协助“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落实“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为因灾因病困难群众及时给予救助……点线面精准“落笔”,“绘好”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作战图”,切实让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历练成长,让农牧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增收致富,绘就了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美画卷。

  今年以来,林芝市各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项目38个,资金954.4万元;帮助所驻村兴办集体经济实体80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7个,包户帮扶对象有891人通过实体项目实现稳定增收;组织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86次,帮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111人,增加现金收入15.1万元。

  在制度保障上描“线”构“图”,鞭策驻村干部作为

  林芝市各级强基办以加强制度建设来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持续健全完善驻村工作管理办法,对原有的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建立健全符合当前工作实际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晰了驻村工作的“权责清单”“职责分工”和“职责界限”。近年来,林芝市持续推行驻村工作“一主一辅”制度;坚持推行驻村工作定期交流制度;推进县级领导包乡镇试点负责制;大力推行试点驻村临时力量配备强化制度;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召回机制。今年4月,先后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一名驻村队长和一名驻村队员及时进行了撤换。

  在脱贫成效上运“筹”划“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各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科学筹谋,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巩固村(居)脱贫攻坚成效,切实保障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效,力促群众增收致富。把转移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对有培训愿望的农牧民群众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转移就业,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落实问题整改。结合各级脱贫攻坚督导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各驻村工作队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梳理,会同村“两委”商议整改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对整改问题进行逐项销号,不漏一项、全部整改。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各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组织各村第一书记赴10个村对扶贫工作进行交叉考核。通过入户,翻阅资料,核对明白卡、抽查村“两委”政策知识了解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查缺补漏,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强化志智双扶。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帮助脱贫群众树立起“自尊、自强、自立”的脱贫之志,实现其精神脱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米林县索松村驻村工作队着眼全村民宿经济的长远发展,本着“以严管理抓培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提升促民宿经济发展”理念,上联镇党委,邀请专业人员到村指导旅游工作,改进完善党建引领旅游发展的方式方法;下联党员群众,健全联系制度,时刻密切联系家庭旅馆经营户,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采取“内外联培”方式开展旅游从业技能培训,对内由党支部组织致富带头人开办先进经验交流班和从业技能培训班,对外联合区、市、县相关单位,开展服务礼仪、厨师技能、客房服务等从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全村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集体经济上对“景”挂“画”,增强产业扶贫动能

  各驻村工作队落实落地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统筹规划产业项目,用活用好政策资金。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思路,完善和拓展后期运作模式和销路,不断推进产业长效稳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树牢坚实的经济支柱。

  调整产业结构。巴宜区更章乡久巴村工作队发展壮大草莓种植产业,成立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覆盖全乡334户1473人,紧紧围绕群众增收致富目标,采用“村+合作社+公司”抱团发展的模式,实现合作社利益链接全乡100%全覆盖。目前,专业合作社有占地25亩的现代化温室大棚10座,种植红颜草莓14.5万株,年总产量预计可达7.5万斤,总产值约180余万元,种植西红柿1.5万株,年总产量预计可达25吨,总产值约12万元。朗县仲达镇拉丁雪村驻村工作队以“产业项目+联户增收+贫困户+市场”的帮扶模式,以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管理模式,增强联户增收能力,动员贫困群众参与,以项目运营为契机,采取集中养殖模式,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联户增收能力以及当地贫困户就业。

  发挥地域优势。近年来,鲁朗镇各驻村工作队立足鲁朗景区区位优势,发展壮大旅游产业,通过协助村“两委”与多家旅行社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成立景区合作社、组织群众参与观景台修扩建工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累计帮助实施14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89人年均增收2450元。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镇羊肚菌种植项目建设,利用项目建于村内的地理位置优势,帮助村内2户贫困户就近就便就业,稳定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墨脱县亚东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村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种植蔬菜并直销县城,既缓解了县城对蔬菜的供应需求,又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今年已为村内群众增收15万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