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墨竹工卡县多举措推进扶贫工作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王人聆 郝奕凝 洛桑 拉巴多吉 发布时间:2020-07-09 09:39:00来源: 拉萨晚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宁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奋斗。在拉萨墨竹工卡县扶贫产业车间,工人们飞针走线,织造一件件衣物、一顶顶帐篷;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环卫工人扫帚挥动间创造整洁环境……处处可见的忙碌身影绘就了群众为幸福生活奋斗的美好画卷。

  贡觉日那是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人,家里有6个兄弟姐妹。因家庭条件差,1991年,年仅17岁的他开始外出学艺,迈出了从贫困学徒到致富带头人的第一步。贡觉日那告诉记者,“1991年起,我用六年时间在扎雪乡平措康桑老师那里学技术,主要学习帐篷和传统藏装的缝制技术,之后到拉萨学习现代服装的裁剪。”

  2004年10月,贡觉日那完成学艺,先后在墨竹工卡县职业技术学校和拉萨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民族手工刺绣的教学工作,一做就是八年。2012年8月,贡觉日那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于2015年4月注册了墨竹工卡县尼江仁娜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加工民族传统服装、传统帐篷和饰品等。2016年,墨竹工卡县尼江仁娜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墨竹工卡县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带动更多建档立卡户增收。“我一直在这里工作,老板对我很照顾,每月有2500元工资,我想一直在这里干下去,学好技术。”建档立卡群众拉巴说。

  如今,在77.56万元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公司拥有8个门面、16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刺绣机、包边机、氆氇烫平机等各类设备60多台。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也吸纳了更多的群众实现就业。“2019年公司实现创收80多万元,解决了5名建档立卡户就业,同时为乡里的10名建档立卡户分红,公司成立之后收了很多学徒,其中有四名出师后,分别在乡里和县里开了缝纫店,他们也收了学徒。”贡觉日那说。

  朗杰拉姆和边巴次吉就是贡觉日那所说的开店的其中两名学徒,贡觉日那在墨竹工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毕业后两人仍旧跟着贡觉日那学习服装制作,八九年的学习使她们掌握了不少的实用技术,如今在墨竹工卡县城合开了藏装店,逐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学徒朗杰拉姆告诉记者,“我跟老师学缝纫技术八九年了,自己学到不少东西,去年跟朋友合开了这家藏装裁缝店,平时老师也会抽空过来指导我们,现在我们的生意比较好,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也有决心扩大规模,吸纳老百姓就业。”

  从贫困学徒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蜕变是贡觉日那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的,而从贫困户到三个优秀学生的母亲,除了各项扶贫政策,刚组一家的蒸蒸日上离不开他们的志气和信心。

  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是目的,脱贫才是。习总书记曾说:“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精准扶贫不仅改善贫困户的物质生活条件,更是要让他们精神上翻身,“口袋”、“脑袋”都富起来。对于嘎则新区易地搬迁点群众刚组来说,她们家无疑是“富裕”的,不仅三个女儿个个成绩优异,46岁的她如今也在夜校学习。

  在嘎则新区的新家里,刚组正在练习汉语数字拼写,趁着二女儿没开学在家,她拿出在夜校学的知识进行复习,也让女儿帮忙辅导一下。刚组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大四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设计,二女儿大一在厦门大学,小女儿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今年准备高考。次旦说:“我妹妹这次要高考,我是去年考上的,她想考同济大学,我觉得她可以考得上更好的,希望她能正常发挥,考上理想的学校。”

  三个女儿都很争气,不仅学习很好,还获得了很多奖项和荣誉,这些证书和奖状都被刚组小心翼翼珍藏着,对她来说这是无价之宝。培养三个孩子上学并不容易,丈夫过世,家里的重担都压在刚组身上,靠着跟村里借的两亩地和打零工,义务教育阶段还好,有三包政策,可上大学怎么办?正好2016年墨竹工卡县出台了新的教育扶贫政策,在全县范围内,只要考上大学的学生,所有的学费、学杂费、路费都包了,这无疑是场及时雨,解了刚组的烦忧,也更加坚定了她让三个孩子好好上学的决心。刚组告诉我们说,“我自己没有文化,没有手艺,不想让三个女儿过我一样的生活,孩子们成绩也好,也很听话,我还会一直送她们去上学。”

  教育不用发愁的同时,2018年刚组家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4月12号她们一家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从原来工卡镇工卡村恰嘎组的土石房子搬到了嘎则新区的单元楼,不仅如此刚组还在小区找到了保洁的工作,保洁队19个人,通过努力她当上了组长。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刚组也没忘记提升自己,2018年6月社区的夜校开班了,从未上过学的她又开启的自己的求学之旅,每周两节,7点到9点,从讲普通话到藏文、汉文拼写,刚组都认真的学习着,对她来说,未来还很长,生活也将更加美好。“现在我有稳定的工作,孩子都在上学,学习也很好,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些都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我也经常教育孩子们,毕业后要好好报销社会,感恩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刚组说道。

  据了解,墨竹工卡县贫困发生率从识别之初的14.88%降至零,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97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52.21元,建档立卡群众全面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有保障,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显著提升。1690户72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8年9月,墨竹工卡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墨竹工卡县副县长巴桑告诉记者,“在产业扶贫方面,全县十三五期间实施了扶贫产业项目有56个,建成运营的项目有47,带动建档立卡户群众8569人次,分红882.77万元;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促进增收方面,县里实施嘎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拉萨文化创意园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完成搬迁入住662户2789人,实现就业852人,实现了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确保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下一步,墨竹工卡县还将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结合起来,一方面持续加大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力度,抓好扶贫产业项目建章立制工作,培养扶贫产业项目的生存能力,激发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活力,确保产业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另一方面,规范持续抓好低收入农牧民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等防返贫政策支持的力度,通过强力的政策措施去帮群众、扶持群众,让人民群众彻底脱离贫困生活,帮助有劳动力的群众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帮助有能力的群众发展致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