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技能包”为农牧民群众打开致富门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7-29 0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拔下保险销,让喷嘴对准火焰根部……”46岁的尼玛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身边几位穿着迷彩服的学员正认真观察并模仿着。


图为尼玛教学员如何使用灭火器 摄影:贾华加

  尼玛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的保安培训师,负责教授灭火器的使用、小区水电修理等后勤实用技能。

  该就业创业培训中心是一所经昌都市卡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成立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下设服务类(家政服务、餐厅服务、客房服务)、美容美发、SYB创业培训类、建筑业类(装载机、挖掘机操作员)、中式烹调、藏餐制作、民族手工艺加工、维修类、农林类等九大培训专业。

  “我们每一个专业都是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后设立的,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才市场的需求。”卡若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摆脱贫困,很多人外出务工,但由于缺乏技能,只能在外面干一些苦活累活,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应运而生。培训中心主要对卡若区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旨在以培训促进就业,让农牧民学好一技改变命运。


图为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的学员在学习烹饪 摄影:贾华加

  “培训中心的技能培训让我摆脱了贫困,改变了我的人生。”尼玛也是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培训结业的学员。2018年,保安培训结业的尼玛留在培训中心担任保安一职,因业务能力强,培训中心聘请他为新学员培训实用技能。

  “每月基本工资2500元,授课费每天100元。”尼玛说,现在日子过得挺不错,手上也有万余元的存款了。

  在卡若区,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掌握了一门技能,也打开了一扇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图为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学员正在学习服装加工 摄影:贾华加

  在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二楼,十余名学员正在学习服装加工,丁增卓玛是其中一名学员,“在这里培训食宿全免,我们只需好好学习技能,其他什么都不需要操心”。

  丁增卓玛这批学员是以“订单式”的培养模式进行培养的,目前全部学员已初步与俄洛镇正风服装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培训结业后可直接就业并有稳定的收入。

  “服装生产车间就在家门口,每月工资2800元。”有了技能的丁增卓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中的老人。

  卡若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过去两年,卡若区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累计培训1919人,实现就业1421人,开创了卡若区转移就业工作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