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浸润出一片富饶地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0-08-06 08: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农行曲松县支行是我们合作社成长的‘贵人’。”西藏山南曲松县曲松镇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负责人洛桑金巴说。这家成立于2013年,且是山南市第一家从事藏药材种植加工的民营企业,在他的成长路上,一直浸润着金融“活水”。

  在合作社厂房初建时,需租用530余亩土地及购买藏药材苗种等紧缺资金的关键时候,农行曲松县支行通过批准抵押厂房,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合作社融资23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初建的燃眉之急。

  2017年9月,在得知合作社种植项目已列入“十三五”扶贫产业项目规划,需340万元融资这一情况后,农行曲松县支行结合合作社发展实际,又积极主动助力二次融资发展。

  通过信贷融资,合作社种植藏药材面积已扩大到500多亩,年产藏药材6.2万斤,种植藏药材16种,发展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市级特色产业示范点。该合作社还通过贷款资金取得了国家生产许可证,注册了企业(产品)商标。目前,合作社已向市场推出“斯灵姜霸生发露”等产品,深受广大客户的好评。

  为有效推进辖区产业扶贫项目多维发展,人行山南中支牵头组织农行、人保等市级金融讲师团成员,在深入宣讲“维护信用 走上致富路”“发挥政策保险优势 助力产业项目发展”等内容的同时,以精准对接单个产业项目为核心,前往该合作社实地了解承保意愿及风险点,深入讲解投保优势,拟定承保机器设备及药材合同,推进银保共助产业扶贫。

  “在整个融资过程中,农行曲松县支行主动对接合作社,了解产业项目贷款资金使用方式的变更、前期还款压力大等,并指定专职信贷人员“保姆式”跟进项目,帮助合作社完善财务报表等贷款资料。针对合作社前几年还款压力大的困境,灵活调整还款方式,减轻还款压力,助力合作社良性发展。”人行山南中支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合作社运用产业扶贫贷款发展生产,年产值达275万元,共有190户665人加入了合作社,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洛桑金巴说,合作社坚持以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力争藏药材种植基地扩大到1000亩,让更多群众受益,促进乡村加快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