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稞酒飘香 致富有保障

贾鹏浩 发布时间:2020-08-06 13:21:00来源: 拉萨晚报

  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位于318国道旁,自成立以来,在不断加大自身发展的同时,解决了不少当地群众就业,使他们实现了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远远就闻到阵阵清香,走进车间才知道是炒青稞的味道。只见流水线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些工人绝大部分是本地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便实现就业,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幸福。

  “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工资8000多元。不仅如此,公司包吃包住。自从在这里参加工作到现在,家里条件改善了许多,我感觉很幸福。”公司车间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拉琼说。

  2006年,拉琼从学校毕业,没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他,在当年政府举办的一场农牧民专场招聘会上,被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招了进来,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从一个普通员工,慢慢地升级到班组长,2013年当了车间主任,2017年获得了拉萨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了解到,达孜区当地农牧民占了公司员工的90%,公司平均带动转化本地青稞每年5000吨以上,带动本地206名农牧民就业。

  在车间,记者发现一个穿着民族服饰、对着手机高歌的帅气小哥。他叫贡桑热杰,此刻,他正在三个平台直播带货。最初的他是一名普通员工,因为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从今年4月份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工资也从之前的4000多元涨到现在的6000多元。直播的过程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成长,他开心地说:“我在三个平台做直播,每天观看人数加起来有四五千人。每天这边直播带货平均能卖四五千块钱。”

  漫步工厂,记者发现了一间体验馆,这是“I青稞”体验中心,在这里能实现大学生零投入轻松当老板的创业梦。到目前为止,拉萨市正在装修的体验中心有7家,其中最大的一个旗舰店在藏游坛城。体验中心跟大学生结合的模式是由投资公司占股70%,大学生占股20%作为分红,剩下的10%拿出来作为下一个体验中心的基金。每个体验馆可以解决4至5名大学生就业,想创业的大学生不需要出一分钱就可以创业。公司目标1年内在区内外建成100家体验中心,争取让500名西藏籍大学生实现就业。

  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新飞说:“公司已经招聘到的大学生有20多个,现在正在培训,今年还要吸纳50名大学生就业。当然,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西藏籍的大学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