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驻村干部扎西桑旦带领四章村群众湿地里蹚出致富新路子

王珊 张猛 张鸿林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四章村位于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朱拉乡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腹心区域,气候湿润,四季风景如画。

  守着这样一个生态乐园,群众的生活却不尽如人意:广阔的湿地区域无法耕种,人均耕地面积少。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78人,占全村人口的13.2%。

  2019年1月,扎西桑旦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就立志为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带着四章村的群众“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勤走访深调研,凝心聚力谋发展

  初到四章村已是寒冬,扎西桑旦也领教了湿地气候的特别之处:与西藏常见的晴冬不同,四章村的冬天阴冷刺骨。驻村后刚一周,扎西桑旦就患上了重感冒,在带病坚守的日子里,他逐步体会到农牧民生活的艰辛,驻村工作任务艰巨,扶贫工作更是任重道远。

  想法再多、喊得再响,关键还是要甩开膀子干。扎西桑旦和队友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全村194户,同时邀请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致富能手、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双联户”户长召开座谈会,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最终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农牧业发展基础薄弱,人口多、事务繁杂、村党组织带动致富能力不强是制约四章村发展的症结所在。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扎西桑旦从抓好支部建设开始,以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自己率先带头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他组织村民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旧观念,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通过持续发力,人心齐了,村民更有干劲了。

  忙“输血”促“造血”,拓宽渠道促增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湿地不宜耕种,却是天然的旅游景区。自2013年设立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来,随着乡村公路、观景台、旅游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前往朱拉河湿地公园的游客也逐年增多。

  扎西桑旦瞄准机会,对村党群服务中心暨游客接待中心进行了整体布置,合理布局,并由村集体投资开办了四章村合作社茶馆和宾馆,聘请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专门负责茶馆和宾馆的日常经营,其他各建档立卡贫困户轮流参与经营。茶馆年收益达10万元,带动全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

  “多亏了扎西桑旦给我出的好主意,家里闲置的2匹马用于游客骑马活动,一个夏天就能增收2000块钱。”说起这位第一书记,建档立卡贫困户格桑曲美感激地竖起来大拇指。格桑曲美家里有6口人,2019年起,儿媳妇旺姆在村合作社茶馆当厨师,每个月工资有2000元,年底还有奖金和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看着村集体茶馆生意红火,经常一座难求,扎西桑旦又充分发挥“双联户”户长的作用,开起了工布江达县联合团结茶馆和朱拉乡四章村合作藏餐馆,由9个联户单位牵头组织本联户内家庭自愿入股参与经营,茶馆和藏餐馆每月收益达8000余元,带动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增收。

  “在扎西桑旦的指导下,村里通过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联户经营,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经营,通过能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四章村党支部书记东久尼玛介绍说。

  广绿化树新风,宜居宜业奔小康

  为更好地发展湿地公园旅游业,营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扎西桑旦带领村“两委”班子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引导群众打造干净、卫生、文明、整洁的生活环境。

  一年多的时间里,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在村内翻修下水道、加盖沟盖板1100米,栽植各类苗木230余株,绿化面积达1800平方米,安装路灯15盏。同时,将环境保护和树立文明生活新风有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形成人人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群众共识,村内实现了硬化、白化、亮化、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同时,四章村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村民进行科技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和最新的涉农法律法规及各种惠农政策宣讲,增强了群众的文化素养。

  如今,走进四章村党群服务中心暨游客接待中心,庭院宽敞明亮,便民服务大厅温馨舒适,党员活动室荣誉满墙,村集体茶馆里欢笑连连,二楼客房干净整洁,每到傍晚,村文化广场上就会跳起欢快的锅庄,慕名而来的游客更为村里增添了几分热闹。

  在一年半的驻村工作中,扎西桑旦慢慢觉得湿地的雨少了几分凄冷,多了几分烟雨江南的美。为了心中那句“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扎西桑旦步履匆匆走在四章村的扶贫路上,他的驻村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