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老有所依 西藏丁青县孤寡老人讲述晚年生活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20-08-17 09: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们都是老年人,出于健康考虑,服务中心推行少吃多餐原则,每天还有下午茶。”西藏昌都市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67岁的卓琼说,每天饭后,老人们或念经、转经,或打牌、打台球等。她认为,该服务中心的180多位老人老有所依,非常满足和幸福。

   丁青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负责人格桑德庆介绍说,该中心先期投资58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于2015年投入使用,集颐养、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功能为一体。

   卓琼为丁青县当堆乡人,其爱人已去世近十年,“原以为往后的生活会老无所依,但政府挂念着我们,我年满60岁后,先是在乡里的养老院住了段时间,随后搬到了这里,生活也有了依靠”。

   她说,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会根据季节变化定期发放新的藏装、贴身衣物和鞋子等,同时还会帮忙照顾失能老人日常饮食起居以及医疗等各方面。

   中新社记者近日前往采访时在现场看到,该中心内部建有阳光房,并配备了医疗保健室、特别护理室、熏蒸房、健身场所及台球桌等各类设施。老人们居住的卧室为传统藏式风格,配有冰箱、液晶电视、衣柜、茶几和独立卫生间等。

   卓琼身体条件较好,她说,自己喜欢去附近的茶馆坐一坐,喝杯甜茶或酥油茶。“前两年还去过拉萨,这一两年想请假再去一趟,转一转大昭寺、布达拉宫。”

   格桑德庆说,该供养中心每位老人一年有1.2万余元供养经费,另外每人每月还有150元运转费,均由政府财政全额承担。医疗方面则有医保统筹报销、民政救助兜底。

   “各类保障齐全,本地的企业家、爱心团队等也不时捐款捐物,老人们在这里没有后顾之忧。”她说,针对身体条件不好的老人,服务中心安排了医务人员每天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等,并逐一登记。

   78岁的扎培老人也在该供养中心养老,“年迈后孑然一身,之前在村里靠着各家各户帮忙照顾,麻烦久了,我自己也过意不去。”他说,在供养中心,护理人员的贴心和细心照料让他们感觉就像家人一样,大家相处得很融洽,他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知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年拉山脚下的“安逸美丽之坝”——察雅县吉塘镇发展致富见闻

    出昌都城区,沿214国道一路向南,一小时后穿过年拉山隧道行至年拉山脚下,一个群山环抱、绿树成荫、充满活力的风情小镇便呈现在眼前。[详细]
  • 小蓝莓托起大产业

    W020200810634031064416.png
    八月的加查,硕果累累。眼下正值蓝莓的采摘季节,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嘎玛吉塘村蓝莓基地,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果实,犹如一粒粒珍珠,分外诱人。 [详细]
  • 勤劳就能致富

    W020200807385017083503.jpg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尼玛深深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怀与鼓励,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改善了家中困难的生活状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