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光影艺术讲述脱贫攻坚故事——记第十三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

金一清 发布时间:2020-08-24 08:53:00来源: 新华网

   21日上午,第十三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开幕。本次摄影大展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为专题,精选了近400幅反映西藏农牧区新发展、新变化的优秀摄影作品。

   本次摄影展包括“高原热潮”“易地新章”“美丽西藏”“桃李芬芳”“幸福时代”五个单元构成的主题展和摄影师张守国个人作品展,呈现了西藏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以及教育医疗、劳动就业扶贫等场景。

   主题展中,组图《春风来》生动反映了藏族人民利用拖拉机在春天播种的景象;组图《瓜果飘香》给观众展现了丰收的盛景;组图《庆新年》展现了人们新年的欢聚时刻。

   摄影师张守国个人作品展通过对拉萨市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脱贫工作的记录,成为西藏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和当地村民一起劳作,一起吃饭,让我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张守国回忆起驻村经历时说,“我是真切感受到了冲嘎村的变化,你看这些照片,它们不会骗人。”

   一张农民的肖像照前面,60岁的拉珍驻足许久。“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曾经劳作的样子。”她谈起驻足的缘由时说,“现在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房子都是新修的,还有各种补助,和以前是大不一样了。”

   来西藏探亲的李永捷说:“这些照片太真实了,我去当雄玩的时候就看到很多类似的场景,只可惜当时没能记录下来。影展里还有很多我从未见过的美丽风景,让我加深了对西藏的认识。”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区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减贫史上的一大奇迹。

   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陈人杰介绍,今年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这次摄影展通过光影艺术的方式来展现雪域高原的脱贫攻坚工作,很生动很写实。

   据悉,此次摄影展将持续到8月24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