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8-27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6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已全部通客车。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介绍,截至2020年8月25日,西藏自治区共有74个县(区)、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1个多月完成了交通运输部部署的“今年9月底前全部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任务。


图为西藏自治区境内一农村公路建设现场(资料图)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境内的农村客车(资料图)

  西藏自治区地域辽阔,经济相对滞后,自然条件复杂,历史欠账较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实现了农村公路的跨越式发展。到目前,西藏自治区所有的县城通了沥青路,99.8%的乡镇和9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86.4%的乡镇和61.4%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到今年年底,在建的所有农村公路项目完工以后,全区95%的乡镇和75%的建制村能够通硬化路,比2015年年底分别提高49.1和58.2个百分点。

  路网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全部健全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养护水平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农村公路养护里程达70746公里,5年里增加了14176公里,列养率达82%。同时,西藏自治区74个县(区)、476个乡镇和2050个建制村通了客车,农村客运网络进一步优化,农牧民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致力于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公路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也有力地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业发展、物流业延伸。今年以来,交通运输企业已累计解决161名西藏籍大学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公路建设累计吸纳54.7万名群众转移就业,帮助农牧民群众增收137.2亿元。农牧民通过自有机械租赁收入达3.3亿元。今年前7个月,西藏自治区交通行业共安排生态补偿岗位人员2.4万人,“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当地脱贫攻坚、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十四五”期间,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着力解决剩余的5个乡镇和111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问题。让农牧民群众走上“放心路”、走上“放心桥”、坐上“放心车”。(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