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经开区举行2020年农牧民转移就业表彰活动

郝奕凝 洛桑 发布时间:2020-09-03 09:57: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日,拉萨经开区举行2020年农牧民转移就业“勤劳致富爱岗敬业最美标兵”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励、动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转变思想、勤劳致富,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活动对拉萨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农牧民转移就业中涌现出来的53名最美标兵、41名优秀管理人员和4个优秀集体进行了表彰,鼓励群众勤劳致富、爱岗敬业,依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获得最美标兵殊荣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次旦说:“我于2018年4月搬迁至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搬来不久就给我安排了小区保安工作,一年后,把我调整到了德吉康萨物业所属的工程部工作,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在这里,只要自己认真工作,就能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拉萨经开区累计注册企业5700多家,包括贸易、制造、物流、投资、文化、医药等较为齐全的门类。多年来,各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在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资源配置高效等方面的优势,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获得优秀集体称号的拉萨经开区和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斯巴它斯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现在分了保洁、保安、绿化三个组,先后为100名建档立卡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如今这100名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不管是工作能力还是思想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参与脱贫攻坚是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接下来我们会提供更大的平台,帮助建档立卡群众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德吉康萨社区有来自当雄县、尼木县、堆龙德庆区、芒康县和贡觉县的易地搬迁群众683户2997人。拉萨经开区通过技能培训、企业吸纳、自主就业等途径,帮助搬迁群众掌握必要的技能、提高就业积极性,并采取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等多项措施,为搬迁群众就业拓宽渠道、拓展平台,用乐业保障安居。“我们把增强农牧民内生动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把转移就业的岗前培训作为一个重点,按照培训的内容和就业的趣向把群众安排到园区企业和园区以外的一些岗位就业。目前经开区农牧民转移就业1174人,占总劳动力的83%,其中‘三岩片区’搬迁群众354人,占‘三岩片区’总劳动力的83.8%,户均达到了2.8人;今年上半年人均收入达到8900多元,这里面83%左右是工资性收入,足以说明他们实现就业所收到的成效。”拉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达瓦次仁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