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尼木县卡如乡:风景越来越美 百姓“钱景”越来越好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9-08 11:07: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将传统农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抓手,借助旅游传播力,不断提高乡村旅游产业的影响力。新产业的景观设施资源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让尼木县卡如乡风景越来越美,百姓“钱景”越来越好。

  新产业:

  农旅融合 让沟域变身“桃花源”

  在卡如乡,万株高原桃林,使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成为现实。几年前,“卡如大桃采摘园”是一片狭长的青稞地,当地群众种植的青稞基本为自用,经济效益差。2017年,在北京市对口支援下,尼木县卡如乡从北京平谷引入精品大桃8个品种共计1万株苗木。首次栽种的苗木成活率便达到了90%。今年,卡如大桃实现了全面挂果,产量在3000公斤左右,预计明年可达7.5万公斤。

  “卡如大桃采摘园”在促进尼木县卡如乡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使当地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在采摘园工作的央珍说:“我们家在2017年就脱贫了。以前我们打工要去很远的地方,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年底还能拿到分红。”

  农旅融合,让尼木县卡如乡的沟域变身成为百姓安居致富的“桃花源”。

  新业态:

  “核桃树”“温泉”做出精品旅游大文章

  卡如村依托千年核桃树、藏家民宿、非遗产品制作等优势资源打造的“核乡寻忆”民俗体验村依山而建。村中流水潺潺,蜿蜒的石板小路纵横交错,小路两旁是富有特色的藏式民居和核桃树。“核乡寻忆”民俗体验村建成后,村民次旦央宗腾出自家的三间房作为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提高自家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随着尼木县的乡村旅游业逐渐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乡村旅游产品进入了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景区依托型、田园观光型等不同类型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也使卡如乡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踏上致富路。卡如乡“温泉驿站”集藏地美食、休闲娱乐、体验民俗于一体,投入运营以来,成为市民游客节假日的游玩好去处。卡如乡“温泉驿站”工作人员嘎玛卓玛很满意自己的工作:“‘温泉驿站’离家近,很方便。在这里工作我有信心生活会过得越来越好。”2019年,“温泉驿站”共发放员工工资60万元,为当地村民分红4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下转第五版)

  新模式:

  产业化链条发展 推动养殖业提质增效

  尼木县卡如乡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藏鸡生命仓、智能鸡舍、孵化厂、饲料加工厂、实验室等一系列现代化养殖车间一应俱全。这个基地去年实现收入53万余元,使32名群众就业,且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

  小藏鸡“啄”出致富路。如今,因地制宜的“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卡如乡藏鸡产业在基本形成了集藏鸡品种培育、鸡苗育雏、饲料加工、鸡肉及蛋制品生产加工和集中养殖、林下养殖、庭院养殖为一体的藏鸡循环产业链条,“尼木藏鸡”“尼木藏鸡蛋”有机认证产品远销到了北京。群众在藏鸡产业发展中,切身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尼木县卡如乡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有当地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建档立卡群众59户如期全部脱贫。2019年,卡如乡建档立卡户人居可支配收入13284.31元、较2015年增长4倍。”尼木县委副书记孙先龙说。

  ”卡如大桃采摘园“、“核乡寻忆”民俗体验村、“温泉驿站”、 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近年来,卡如乡逐渐将一产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从产品特色到利益分配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实现了乡村振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