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城关区加尔西村打造乡村旅游基地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初秋时节,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六组的近20亩向日葵迎来盛花期。今年年初,加尔西村村委会通过“党总支+农户”模式,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品牌化运作”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依托集中连片、平坦开阔的土地资源,推广向日葵种植新技术和新模式,在帮助村民实现增收的同时,也为当地增添了新的景色,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目前,葵园已初步形成集种植、科技、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市民游客可前往免费观光,花期预计持续至9月底。

  乡村旅游重点村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标志,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积极进行生态环境修复,着手打造温室大棚采摘、向日葵拍摄基地等旅游项目,一幅乡村旅游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加尔西村,水流潺潺、鸟鸣幽幽。因尚未被完全开发,这里的风景透着自然、淳朴的味道。雪顿节期间,这个新兴的旅游村“火”了,20亩的向日葵花田在山间灿烂绽放,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览、拍照。

  站在田埂上远望,白云在山间变换着不同的形态,微风袭来,金浪翻滚,空气中是清新自然的气息,令人心情无比舒畅。加尔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索朗德吉告诉记者,加尔西村村委会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我们争取到50万元的北京援藏资金,根据村里的环境,沿着山坡开辟出五个梯田式近300亩地的区域,用于打造乡村旅游产业。”索朗德吉说。

  “今年我们先种植了一批向日葵,在雪顿节期间,花田对游客免费开放。接下来,我们准备请专人做相关方面的设计,在另外四块梯田上建造温室大棚、蔬果采摘基地和花卉基地,为市民游客打造一个观赏点和拍摄采景点。”索朗德吉说。

  索朗德吉介绍,近年来,加尔西村特别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打造花田不仅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还可以通过发展旅游,让当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举两得。“村委会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初衷是保护生态环境。乡村旅游做好了,既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能让大家吃上‘旅游饭’。”索朗德吉说。

  今年年初,加尔西村村委会在城关区各职能部门的带领下,拆除了“嘎如”违建别墅,并在拆除后的12.8亩土地上进行了垃圾清运、地面平整,村委会又投入70多万元,组织300多名村民开展了为期近2个月的植树造林活动,种植了柳树、核桃树以及土豆、箭舌豌豆等,其中核桃树种植近300棵,因此村民将该地称为“核桃园”。目前,“核桃园”各个品种成活率达到100%。大片的张大人花中,300棵核桃树挺立其间,与柳树、土豆、豌豆等树木和农作物一起,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园林画面。

  索朗德吉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拆除违建别墅点开展了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新开发的“核桃园”里的核桃树长势也非常好,对今后带动老百姓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加尔西村坚持在生态环境压力上做“减法”,在夯实绿色生态基础上做“加法”,坚持将拆除违建与生态修复同步推进,通过拆违还绿、清脏播绿、平土复绿、造景添绿,累计复耕复绿面积达到近1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为辖区居民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索朗德吉说:“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生态园林规范管理,推动绿色产业实现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尔西村告别了以前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在全国入选的680个乡村中,加尔西村榜上有名,成为西藏自治区21个上榜乡村之一,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旅游发展的道路上,加尔西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国家、自治区、拉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加尔西村村委会精心打造的各项旅游产业将慢慢步入正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的风光将吸引更多游客,村民的“旅游饭”会越来越香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