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阿旺绵羊产业:群众致富“喜洋洋”

陈志强 王雨霏 周婷婷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20-10-09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打造阿旺绵羊品牌,我们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造集科研、育种、扩繁、加工、物流、销售一体的阿旺绵羊产业链。” 阿旺绵羊产业负责人格桑次仁说。繁衍千百年的阿旺绵羊,是贡觉县的畜产品第一大品牌,凭借体格大、皮质好、肉质细嫩等优势,在市场上赢得了较高的口碑。近年来,阿旺绵羊产业的做大做强,辐射培育了养殖大户165家,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吸纳社员300余户,带动6000余户群众增收,成为拉动贡觉县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一把“金钥匙”。

  除了养羊,贡觉县还鼓励当地群众开展饲草种植,既可缓解草畜矛盾,也可以带动农牧民增收。2019年,阿旺绵羊育肥基地从当地群众手中收购饲草200吨,群众户均收入达2600元。

  发展产业,富了乡亲。在阿旺绵羊产业的辐射带动下,当地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21岁的阿夏是从三岩地区搬迁到贡觉县阿旺乡莫洛镇幸福村的。据他回忆,“当时,因为刚搬过来,家里没有牲畜,没有田地,父亲身体又不好,家里的重担都落到了我一个人头上。”由于年纪小、学历低,阿夏在求职的道路上屡屡受挫。

  转机始于2016年,当时,阿旺绵羊育肥基地招收员工,阿夏成了第一批工人。2017年,阿旺绵羊产业进行第一轮改制,采取“能者上、庸者下”的方式,将有能力、愿意学的村民吸纳进来,将他们变为真正的产业工人。

  这轮改制让阿夏获益匪浅。2017年底,初中文化的阿夏获得了赴天津学习的机会。为期一年的学习,不仅让他学会了如何养羊,还学习了兽医技术。

  提起阿夏,格桑次仁很是欣慰地说:“阿夏从天津学习回来后,变得更加勤劳踏实,养殖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也提升了很多。现在,阿夏已经是阿旺绵羊养殖厂的副厂长了。”

  一个穷小子短短几年就当上副厂长,阿夏说,要是搁以前,这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

  为了培养更多当地技术人才,2018年,阿旺绵羊育肥基地专门从天津邀请了兽医技术员吴康生,针对绵羊的日常疾病防控、诊断、治疗进行系统指导和培训。“截至目前我带了四个学生,他们学得都很好,绵羊的常规治疗、疾病诊断基本没问题。”吴康生说。

  色季就是其中一学员。2016年,色季和他的爱人一同到阿旺绵羊育肥基地应聘,经过培训学习,现在,色季成为基地一名出色的兽医。

  “刚来应聘时,我心里有点不安,怕学不到真本事,挣不到钱。现在,我不但学到了技术,而且每月工资也不少。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我觉得很满足。”说这话的色季,脸上堆满了笑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