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扶贫专干其美:基层显初心 实干显担当

万靖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9:00来源: 西藏日报

  九月的藏北草原,绿草茵茵,天高云阔,蓝天、白云、湖水、牛羊、草地组成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记者一行沿着西藏那曲至聂荣县平坦宽阔的道路前行,来到聂荣县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社。

  走进合作社车间,一位年轻的姑娘在嗡嗡的机器声中停下手头的工作,招手向我们问好。她就是色庆乡扶贫专干其美。

  其美是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人。5年前,25岁的她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毕业后,通过公招考试来到色庆乡,加入到扶贫干部的大队伍。在扎根基层的这5年时间里,其美是色庆乡致富路上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其美,经历过多个工作岗位,在为色庆乡打赢脱贫攻坚、改变乡容乡貌的过程中,她不畏艰难、不辞辛劳,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也获得了一个个闪亮的荣誉:西藏自治区“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聂荣县脱贫攻坚优秀扶贫专干、优秀个人称号,聂荣县色庆乡脱贫攻坚工作优秀个人称号、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共产党员等。

  “咱们家条件不好,但哪怕生活再困难,我也要供你们读书,待学有所成后,你们可以用知识改变命运,去影响更多的人。”这是其美母亲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正因为如此,毕业后的其美便毫不犹豫选择了去到基层。

  工作后没多久,其美便被安排到聂荣县色庆乡玉日村驻村。尽管藏北草原的自然风光如同一幅织就的锦缎画,美丽得让人流连忘返,但高原基层艰苦的条件也显而易见:海拔高、气候恶劣、饮水困难、交通不便、通信闭塞,面对种种挑战,其美没有退却,而是选择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牧民家中、合作社牧场、易地扶贫搬迁点施工现场……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其美“务实担当、勤勉尽职”的忙碌身影。

  为了全面掌握各贫困村的情况,其美更是访遍了全乡贫困户。通过挨家挨户的调研走访、召开贫困户座谈会等形式,与牧民群众拉家常、问情况、聊发展。在帮助群众分析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同时,还以牧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扶贫领域知识……驻村的两年时间里,无论气候条件多么恶劣,其美都从未松懈,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基层、建设家乡”的初心。

  脱贫,是其美在色庆乡几年下功夫最多的工作。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作为‘一线战斗员’,坚守岗位就是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在结束两年的驻村锻炼后,其美对脱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深知,色庆乡必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牧业产业,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由色庆乡党委、政府申请,国家投资建成了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

  2018年,合作社购进全自动牛奶一体机、酸奶包装机、巴士牛奶灭菌剂、真空包装机等机器,实现畜产品的扩大规模生产,延伸了畜产品产业链,增加了畜产品附加值。

  2019年,是合作社收获满满的一年。截至2019年底,全年累计总收入300余万元,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27户1718人。

  3年间,从合作社成立,到提高产品质量、规范生产程序,到打造“爱牧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牧民队伍,再到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其美都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如今的色庆乡,群众收入不断提高;村村实现通路、广播电视全覆盖;适龄儿童入学率逐年提高;牧民大学生越来越多……处处洋溢着幸福安乐的氛围。

  回忆起这5年的成长,其美对未来满怀信心:“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一定会牢记初心和使命,勇挑重担,用智慧和汗水来继续浇灌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其美,一名普通的90后大学毕业生,不忘使命、执着坚守,以担当作青春底色,是她对初心的守望、对理想的追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