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搬进德吉康萨新社区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齐永昌 李从芳 旦增晋扎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6:00来源: 拉萨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2018年4月,通过易地搬迁,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和昌都贡觉县等地群众来到拉萨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吉康萨社区的新家,两年多以后,如今他们过得怎么样?10月13日下午,记者和参加“脱贫攻坚看拉萨”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拉萨行活动的多家媒体一起走进德吉康萨社区,感受易地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打造易地搬迁示范小区

  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有说有笑织毛线的妇女、嬉戏的儿童……这些画面展现了易地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白觉是当雄县羊八井镇甲玛村村民,搬进德吉康萨社区后,他分到了一套65平方米的房子。记者来到白觉家看到,屋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电视柜旁边摆放着市委、市政府颁发给白觉的先进“双联户”荣誉证书及其他荣誉证书,白觉一脸满足地告诉记者:“2018年4月我搬到了德吉康萨社区,搬来后,政府给家里配备了洗衣机、电视机、冰柜等家用电器,政府为我们搬迁群众考虑得特别周到,感谢政府给予我们这么好的待遇。”

  据了解,按照全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我市投资建设425套精准扶贫安居房、549套小康安居房和社区办公用房、幼儿园用房等配套设施比较齐全的首个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小区——德吉康萨社区。投入资金4.3亿元,打造全市第一个易地搬迁示范小区,供尼木县、当雄县和昌都“三岩”片区搬迁群众入住。截至目前,完成5个县(区)678户2935人的搬迁入住工作,(其中,拉萨当雄县208户809人、尼木县225户881人、堆龙德庆区120户427人、昌都“三岩”片区125户818人),到目前实际入住683户2997人。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扶贫

  2018年之前,54岁的扎西和家人住在尼木县塔荣镇塔荣村3组,全家8口人共两亩地,生活十分拮据。来到德吉康萨社区之后,扎西的3个子女都在城里打工,全家每月有1万余元的收入。今年中考,扎西的孙子旦增曲扎以600多的高分考入上海复旦附中,他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扎西告诉记者:“以前老家的房子是土坯房,地又少,生活条件不太好。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生活越过越好,感谢政府对我的帮助。”

  一直以来,拉萨经开区把稳就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重要导向,帮助广大搬迁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技能,扎实做好搬迁群众就业工作,实现就近就业。一是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根据岗位需求,通过课堂讲授、经验交流、分组讨论、专家指导等方式,分批开展保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10余项技能培训。二是扎实做好就业安置。截至目前,该社区直接安排就业岗位781人,引导群众自主就业400人,实现了搬迁群众1户至少1人就业目标。三是出台政策促进就业。制定出台拉萨经开区驻区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补贴实施细则。对解决就业企业予以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贫困群众就业工资20%,补贴时限1至5年,按照就业时间,每年补贴6个月直至递增至补贴全年12个月;明确对拉萨经开区园区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给予就业企业一次性就业培训补贴。

  拉萨经开区坚持以搬迁群众增收脱贫为目标,以产业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举措,多措并举做实产业扶贫,确保搬迁群众可持续增收,实现稳定脱贫。一是参与房屋租赁分红。计划拿出拉萨经开区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房所属63套门面房,让老百姓集体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年终分红,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脱贫。二是筹备成立劳务公司。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为主体,筹备成立一家劳务公司,全面负责拉萨经开区内企业(不含技术)用工和建设工地的劳务输出、园区绿地养护、公共服务设施的管护运营等,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

  生活环境好、家门口就业、上班、上学有班车接送,收入稳定,易地扶贫搬迁让德吉康萨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据悉,拉萨经开区主动担当、靠前服务,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扎实做好医疗、教育等方面工作,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问题,切实提高搬迁群众满意度。为方便群众子女就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配备3辆校车免费接送,散插169名中学生、392名小学生在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堆龙德庆区乃琼小学和堆龙德庆区第一中学就读;建设经开区幼儿园,落实了大、中、小班152名幼儿的上学问题,解决群众“上学难”。同时,为了切实解决易地搬迁点适龄儿童就学问题,拉萨经开区管委会计划出资6000万元,建设拉萨经开区小学,办学规模1080人,24个教学班。目前,自治区教育厅已批复同意建设拉萨经开区小学,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为方便群众就医,德吉康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成立,分设藏医、西医门诊,配备必需医疗设备和全科医生3名、护士1名、村医2名。社区搬迁群众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实现了搬迁群众就近就便就医,群众满意度达到97%以上。

  德吉康萨社区党委书记平措旺堆告诉记者:“德吉康萨社区群众是从5个县搬过来的,总共有683户2997人,我们老百姓1735人已经就业了,老百姓十分满意。”

  据了解,为方便该社区群众出行,经开区专门开通了园区免费班车,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至日月湖小区(金珠西路)专线,日均发车100余班次,解决群众“出行难”,切实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