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你们都是我的亲人”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村党支部在组织党员为央珍捐款。记者 胡文 通讯员 杨志宏 摄

  “感谢你们帮我修房子,给我提供学习的机会,你们都是我的亲人……”2020年12月26日,远在广西工程学院就读的巴宜区更章村大学生央珍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曲珍视频通话,当得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自己修了新房时,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央珍是巴宜区更章乡更章村人,她自幼丧父,是母亲一手把她拉扯成人。在她上学后,又是母亲靠四处打零工供她读书。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9月还在就读高一的她,母亲因患脑溢血突然撒手人寰,留下她一个人孤苦伶仃,无依无靠,面临辍学的窘境。

  “有我们在,你放心。”就在央珍茫然、绝望之际,村党支部第一支部书记曲珍和村干部来到她身边,安慰她,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始终是她坚强的后盾,她们会陪她一起渡过难关。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她料理完母亲后事,还帮她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并组织全村党员为她捐助了1万元,让她继续安心上学。

  人间有大爱。“自打母亲去世后,全村人都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处处关心爱护我,今天这家送一块酥油,明天那家提来两袋米,每逢过年过节,村里人都抢着把我邀请到自己家里过节。乡亲们的种种善举让我十分感动,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最让我感动的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在看到我家里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墙体已经开裂后,为了让我住得安全,尼玛次仁立即在村里用每月100元的价格帮她租了一间房子,并帮她付清了一年的租金。”央珍感激地说道。

  2020年4月,央珍进入了高考最后冲刺阶段。为了让她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复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曲珍让她退掉出租房,专门在公房为她腾了一间屋子,央珍每次周末回村里,吃住都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给她做宵夜、陪她复习、帮她找资料、指导她填报志愿,几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像哥哥姐姐一样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为她顺利考取大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9月,央珍顺利被广西工程学院录取。得知这一喜讯后,驻村工作队和父老乡亲都替她感到高兴的同时,再次给她捐助了1万余元路费,并为她申请了低保,让她享受了大学生救助资金,使她顺利入学。

  央珍虽然考上大学了,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并没有忘记她,为了给她营造一个温暖的“家”,2020年8月,村“两委”班子通过商议,决定帮她重新翻修房子。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捐款、申请危房改造等多种方式筹集了9万余元,并准备组织全村党员义务投工投劳帮她建新房。

  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全村所有党员积极参与,不少普通群众也自愿加入其中。家里有运输车、挖掘机的党员群众,不计酬劳,主动运来盖房所需沙石材料;一些群众把自家修房时剩余的钢筋、水泥、砖块自愿捐献出来,为建房节省了不少成本。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央珍家的房子焕然一新。新房修好后,驻村工作队还通过身边同事、好友,为她找来沙发、茶几、木床等家具,为她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我是个不幸的孩子,很小就失去了父爱,现在又失去了母亲。但我又是幸运的,因为我生长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和父老乡亲都是我的亲人,他们像关爱自己孩子一样关爱我。我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大学机会,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争取早日用自己所学回报祖国、回馈社会。”电话里传来央珍坚定的声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