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多措并举让求职者就业路更宽广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稳定之源。2020年以来,西藏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提供精准服务,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市场就业。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全区27769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27297人,就业率达98.3%,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就业率位居全国首位。那么,西藏的就业工作是如何做到稳中有进,采取了哪些措施?为此,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达娃次仁。

  “首先,我们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备政策体系,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规划(2020—2025年)》《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区外就业。”达娃次仁开门见山地说,“其次,我们不断拓宽岗位渠道。实行‘以人包岗’,区内、区外统筹推进,加大与区内驻藏央企、国企、民企沟通,上门逐个逐项落实岗位。截至11月中旬,已落实岗位6.55万个;开发了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村(居)科技专干、乡村幼教等岗位6617个,已完成招聘4264人;联合各市地开展送岗位下基层活动,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渠道更加广阔。”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藏还将高校毕业生专业信息、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岗位信息进行精准比对,通过云短信等形式,多次为每名高校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岗位信息。针对有创业能力和意愿的大学生,西藏加大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启动“创百店扶千生”暨“百企一帮一”行动试点工作,鼓励其自主创业。同时,设置手工艺等7大类40个技能培训项目,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筑工地开展“以工代训”,并组织高校毕业生开展“线上培训”,21家培训机构开发民族歌舞、中式藏式烹饪等特色课程培训视频,全区累计培训应届高校毕业生1500多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100%。

  达娃次仁告诉记者,为使广大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政策,西藏还广泛开展了“五进一送”宣传活动,送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农牧区、进村(居、社区)、进家庭,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已开展进校园政策宣讲24场次,进企业政策宣讲46场次,召开学生及家长座谈会13场次,组织招聘现场政策咨询270场次,发放宣传册12万余册,区内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件和网评文章2800多篇,向《新华网》及9家国内知名商业网站推送重要稿件48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1.1亿余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