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做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11-23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藏林芝察隅县各驻村工作队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聚力民生福祉和基层热点难点,以“四个表率”举措,持续在驻村工作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行动和担当做好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宣讲入心聚力量

  各驻村工作队把牢舆论宣传导向,紧扣政治时事热点,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通过第一书记带头讲、派驻单位领导示范讲,基层宣讲员详细讲、逢会集中系统讲、网络媒体线上讲、广播喇叭覆盖讲等方式,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充满“酥油味”和“泥土香”的本地语言,深入解读农牧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理论,积极宣讲宣传好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章党纪、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内容,让党的声音和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显著提高农牧民群众对各项理论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为基层长远发展持续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累计开展各类政策理论宣讲2100余场次,覆盖4.4万余人次。

  提升素质强能力

  各驻村工作队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消除群众语言交流隔阂、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目标,切实把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把未达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村干部、后备干部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纳入学员范围,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为集中授课阵地,常态化开展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充分依托红色夜校、村民大会、支部学习会等人员集中时机,通过担任授课老师、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贴心授课,阶段检测学习成果,在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中,激发农牧民群众学习掌握政策法规、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巩固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水平和农牧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累计开展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培训910 场次,覆盖7500余人次。

  服务到家暖民心

  各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民兵等村级维稳安保力量,大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制订完善村级各类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值班表、巡逻台账等,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做好维稳安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汛期防范、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等与农牧民群众人身安全保障相关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常态化普及宣传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易燃易爆品使用安全等与农牧民群众人身安全相关的防护知识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人身安全防护意识和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自救处置能力,不断减少农牧区各类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农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累计协助村“两委”制定维稳方案和应急预案194个,组建护村队、护路队、护校队等140个,开展安全排查4900余次,普及安全防护知识1300余次。

  真诚服务作表率

  各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七项职责”相结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入手,通过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矛盾排查等工作,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面掌握农牧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切实把农牧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始终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热点、群众需求等方面,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派驻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竭力帮助群众追回被欠务工薪酬、为缺乏劳力群众收割农作物、为患病困难群众筹集治病费用、调解处置群众间的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报考驾校难问题、开展党员结对帮扶、组织群众参与技能培训、维修破损公用饮用水管、排除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农牧民群众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农牧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小事实事好事610余个,解决经费或物资54万余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