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让特色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只有实现乡村振兴,才能推动乡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确,对于乡村振兴工作来讲,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关键之策。

  当雄,地处西藏中部,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湖位于境内,草场资源丰富,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阿热湿地,海拔在4300米以上,素有“当雄之肺”的美誉,山上融化的雪水汇集在这里,水草丰沛。成群的牦牛是当地特色资源,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市场欢迎。如今,当雄县大力发展牦牛产业,解开了属于自己的“致富密码”,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

  因地制宜,找准路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产业富一方人。在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中,通过产业扶贫的先行探索,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因地制宜,立足特色才能真正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乡村振兴亦是如此,只有因地制宜,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才能让土地更好地孕育丰收和富裕,才能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西藏各地因地制宜、积极作为,让特色产业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西藏拉萨市当雄县积极抓住了当雄牦牛的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牦牛产业,不断创造效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只有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发展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并持之以恒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才能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激活“造血功能”。乡村振兴是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工作。技能培训促提升,当雄县举办牦牛养殖技术培训班,以理论讲解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传统的养殖观念,调动了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为提高牧户养殖技术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技能基础;注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牦牛“入股”的模式,牦牛养殖的集中度大大提升,牦牛肉供给能力增强,且有利于维持当雄县的草畜平衡,也给每位牧民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当雄净土郭庆牧场郭庆村全村共入股1804头牦牛,入股金额为750.37万元,入股分红金额达90余万元,切实将群众吸纳到产业链条之中,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群众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动力。

  靶向发力,坚持创新驱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加强特色产业领域科技自主创新是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的根本。过去,当雄牦牛肉大多是以鲜肉形式就近在周边地区销售,小部分加工成牦牛肉干销往外地。如今,当雄县在每头牦牛耳内植入芯片,建立起“一畜一档”的牦牛免疫卡和牦牛数据资源库,既能追溯到牦牛生长地,又能监控牦牛生活动态,确保牦牛产自当雄,实现了精准管控,做到科学养殖,提升特色产业的科技含量。依托先进的冰鲜设备和互联网电商平台,牦牛肉最快两天即可抵达城市居民的餐桌,肉里的风味物质在运输过程中也得以最大程度保存。今后将积极申请国家级牦牛产业园区,引进牦牛繁育、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做到“产”无虑,“销”无忧;深挖牦牛价值,着力提升产业附加值,当雄县投资300余万元研发了牦牛骨鲜味汁、鲜味精等10余款食品调味剂,深耕餐饮产业,扩大当雄牦牛的品牌知名度。同时设计具有潮流元素的牦牛绒围巾、服装、帽子等各式牦牛制品,努力挖掘产业附加值,打响属于当雄的特色品牌。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当前,全民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需要我们紧紧抓住特色产业的“牛鼻子”,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发力,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国西藏网 文/次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