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城关区:让回迁居民圆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1-12-10 10:35: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市城关区加荣路新建成不久的德吉康居园小区,今年63岁的老党员巴桑喜欢在自己那套刚搬进不久的复式楼里踱步,这里看看,那里瞅瞅。他还是不敢相信,这么快就搬进了新家。

  巴桑老人一家原来居住在加荣棚户区的巷子里,老房子占地面积有700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后,按照征收补偿方案,我们家抽签抽到一套220平方米的复式楼,装修、家具和家电这些花了50多万元,今年7月份一家人就高高兴兴入住了,党和政府把我们这些回迁居民安置得很好。”巴桑老人高兴地说,“由于我们家原有的面积较大,我们还分到了其他户型的房子,租出去后每月的租金差不多有近5000元,再加上社区每年给我们的分红,日子越过越好了。”

  前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加荣棚户区内危房多、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群众的呼声就是党和政府的心头事。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坚持把住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

  2018年3月,加荣棚户区小康安居工程正式启动征收程序,区域内总面积114.9亩,共有371户居民。新小区建成后,371户居民抽签选房,以相比原房屋“只大不小”的原则进行安置,并配备简装;原有商业街及出租房也以1∶1的比例进行同等置换。该项目在2020年底全面完工后,回迁居民陆续搬进了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德吉康居园小区。

  前段时间,加荣社区居民代表将一面写着“一心一意为人民 尽心竭力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加荣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据了解,这也是今年加荣棚户区回迁安置户送来的第三面锦旗,居民们用这样的方式感谢工作人员为棚户区改造做出的不懈努力,赞扬城关区委、区政府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发新建绿地、市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而做出的努力。

  走进崭新的小区,一幢幢高楼矗立在绿色的花园中,整个小区环境优美、宽敞干净。按照智慧社区标准配套电子巡更系统、摄像头全覆盖监控、智能广播、智能门禁等,配套的沿街商铺、停车场等也一应俱全,过去“脏乱差”的情况再也看不到了。

  今年31岁的尼玛是加荣棚户区改造安置户,在4个月前搬进了163平方米的大平层。“房间阳光充足,楼层间距又大,小区里的绿化也很好,以前都是土路,房子是土木结构,如今搬到有水有电、有暖气有电梯的房子,比起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尼玛感激地说。

  以前,尼玛一家人居住在马路边,家里也有门面房,但受环境的影响,商铺租不出好价钱。“按照相关的政策,我们家分到3间商铺,每个月的租金一下就涨到了8000元,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住房条件改善了,经济收入提高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尼玛现在满怀期待着家里第二个孩子的出生。

  “加荣棚户区改造项目对所有的居民来说受益很大,371户居民陆续回迁德吉康居园小区,到目前居民入住率达到70%,预计明年年初入住率将达到百分之百。”加荣社区第一书记格桑玉珍介绍说,“现在,社区也在计划着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居民每年的分红,让居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棚户区改造工作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承载着群众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加荣社区棚户区改造工程,犹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居民的心田,切实解决了以往环境卫生脏乱差、基础设施不配套、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居民回迁到新的安置小区,“安居梦”已经变为现实。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