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民生为本,擦亮幸福底色——西藏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29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冬日的暖阳透过干净的窗户洒进来,让屋子里更加暖意融融。拉珠坐在家里的藏式沙发上,回想起前不久王君正书记到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布巴村调研时,自己与书记话家常、聊变化的情景,依然十分激动。拉珠家靠着勤劳的双手,通过外出务工和种植养殖,年收入达到11万元,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拉珠一家是布巴村村民幸福生活的生动展现,更是西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事业放在所有社会事业的最前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基础设施日趋完备

  今年6月,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上青藏高原。

  68岁的林芝市退休干部拉巴次仁感慨地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林芝去拉萨需要三四天的时间,拉林高速公路通车将时间从6小时以上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拉林铁路通车又将时间缩短至3个多小时,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地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西藏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公路里程迅速增加。如今,建制村村村通公路,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约700公里。

  ——铁路建设日新月异。截至今年6月,拉萨至林芝铁路通车。至此,铁路已通达拉萨、日喀则、那曲、山南、林芝5座城市。

  ——航空运输方式更加便捷。今年8月,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将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起降架次5.85万的目标需要。昌都邦达、林芝米林、日喀则和平、阿里昆莎等支线机场建成,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

  此外,4G网络覆盖区内每一个村庄,418万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203万农牧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备使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要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报告中强调的。

  “如果没有产业基地带动,我可能还在工地上打工。”山南市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村民曲珍感慨地说。以前,曲珍出去打工经常找不到工作,而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仅工作稳定,每个月到手工资5000多元,还方便照顾家里,曲珍对当下的生活十分满意。

  曲珍工作的地方是山南市扎囊县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负责运营繁育基地的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春雨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生态变好了,老百姓的钱包也鼓起来了。”

  放眼西藏,像曲珍一样受益于产业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人民幸福生活“加码”。

  在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被作为一项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资达7000万元,项目建设突出民族特色,注重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扎西岗乡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扎西岗乡党委书记王清军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各类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让扎西岗乡各族群众能够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近就便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建设幸福家园。

  近年来,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全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团结带领群众住上了“小康房”、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把昔日荒凉的边境乡,打造成了幸福的边境一线,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年增速保持在13%左右,增速均居全国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长10%。

  产业兴,百姓富。经过多年的发展,西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嘎拉村,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走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道路,一栋栋藏式楼房在湛蓝天空下、在连绵群山前星罗棋布。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走进村民达瓦坚参家做客,一家人激动不已。达瓦坚参一家现在有29亩地,其中流转土地22亩,剩余7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和荞麦等农作物。这些年,他们家靠着跑运输、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一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

  近年来,嘎拉村集中开展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绿色亮化等工程,植树造林面积达240亩,推进绿色篱笆、瓜果庭院建设,实现庭院绿化全覆盖,全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达瓦坚参60岁的母亲卓玛说:“以前家里住的都是矮小的石头房子,人畜混居,环境卫生很差,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房,还能在院子里种果树和各式花草,感觉日子太幸福了。”

  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项目工程,西藏人均住房面积近40平方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同时,西藏积极推进农牧区水、电、路、气、讯、邮政、广播电视、优化环境为主的综合整治工程,乡村面貌发生彻底变化。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下,西藏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所作出的民生答卷一定会越来越精彩,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