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就业稳稳幸福满满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6:00来源: 西藏日报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更多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政策措施。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近年来,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多措并举、协力推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强化技能培训 端稳就业“饭碗”

  驱车前往南木林县秋木乡敏果多村村委会,还未抵达,便见前面熙熙攘攘。这里正在举行南木林县“送教上门”活动。

  探头望去,村民们聚在一起,正在接受技能培训。靠近一看,许多群众正围着一台钢筋调直机。人群中,平措多吉正聚精会神地按照刚刚学会的操作技术摆弄着面前的机器,操作熟练得完全不像新手。

  “我就是当地人,县里派人上门免费教技术,通过这个培训还能参加技能合格证考试,肯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啊!现在工地上都看你有没有技能合格证,有和没有证书赚的钱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平措多吉停下手中的活儿,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对记者说。

  “通过我们的技能培训,考证的成功率能达到90%以上。我们还会通过本地的劳务公司对接有用工需求的地方,方便群众就业。”日喀则新行技能培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罗布次仁介绍说。

  “拿着合格证去打工,工资能多出一千多元呢!”一旁的年轻小伙儿欧珠次仁凑过来插话,并给记者算起了账,“春播、秋收的时候得帮着家里干农活,农闲时去拉萨的工地打工,我一个月能赚6000多元。如果能拿到技能合格证,每个月的工资就能有8000元。”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成才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强化技能培训,端稳群众就业“饭碗”。近年来,南木林县加强培训与就业有效对接,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开展订单式培训,支持以干代训、以工代训等培训方式,实现了有培训意愿的困难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

  据了解,2021年,南木林县共组织转移就业集中培训233人次,累计开展“以工代训”培训12期255人次,“送教上门”培训7期319人次。

  深化劳务协作 狠抓转移就业

  在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中,南木林县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成立南木林县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办落实。

  同时,南木林县组建成立了由县级干部负责的百兴劳务有限责任公司,各乡(镇)、村(居)相应成立了劳务机构,聘任尼玛石曲等一批致富带头人作为总公司、分公司负责人,有效发挥劳务机构作用,精准对接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与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等建立转移就业协作机制,鼓励农牧区更多富余劳动力积极转移就业。

  “南木林县政府聘任我和其他致富带头人分别作为总公司和分公司负责人,当然是要我们带着当地群众走上就业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同时,在保障大家打工时的合法权益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南木林县百兴劳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尼玛石曲告诉记者。

  “我们聘请了专业律师为群众在转移就业签合同、维护权益方面把关。”尼玛石曲接着说。看到通过劳务公司签合同去务工的年轻人收入高、有保障,其他群众也动了心。促进就业强、带动增收快,群众口碑好、公司信誉高,良性循环就此形成,越来越多的群众不断加入。

  2016年以来,南木林县实现劳务输出20.42万人次,创造劳务收入11.28亿元。以县域内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湘河干流堤防工程等大项目开工建设为契机,通过百兴劳务公司统一派遣的方式,累计组织机械4万余台次、群众5万余人次参与工程建设,带动增收2亿余元。

  创业带动就业 营造良好环境

  不单单局限于考取公务员,南木林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出路也越来越多样化。

  “我2018年7月正式注册创立了西藏湘河谷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在达那乡生产线上有12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户5名。”大学生自主创业者达珍拉宗说。

  2019年,在南木林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下,达珍拉宗在县城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店。走进店铺,制作精美的卡垫、毛毯、手工生产的箱包、藏靴等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整齐地陈列在玻璃柜中、实木架上。

  “最近在山东潍坊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电商直播带货营销技能,拓宽了销售渠道。我想稳扎稳打地走好这条创业路,不管线上线下,继续积极帮助当地群众就业。”达珍拉宗说。

  除了达珍拉宗,南木林县还大力宣传大学生索朗的事迹。同样是在南木林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索朗于2018年在藏雄村成立了西藏耶如湘藏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2名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近年来,南木林县始终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暨高校毕业生(中职生)就业动态清零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手段,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全力推进,不断加强创业典型宣传推介,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转变观念,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主动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几年来,南木林县先后为54名创业高校毕业生(中职生)落实创业启动扶持资金305万元。此外,结合本县学前教育幼师(保育员)和部门工作人员缺少的实际,由南木林县百兴劳务公司定向招聘本县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59名,人均月增收3000元。

  一千、两千、三千,不大的增收数字背后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南木林县在推动就业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我们想扩大技能培训范围,加入美容美发等方面的培训内容,更好对接市场需求。当然,作为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将持续作为就业领域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突出劳务资源优势,打造劳务品牌,大力培育规范本土劳务输出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序组织农牧民转移就业,全力实现全县由零散型向规模化转变。”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牛丽表示。

  (记者 谢筱纯 胡荣国 扎巴旺青 董秀丽 李洲 张斌 朱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