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运行一年:西藏电力迈入电网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1-18 10:58:00来源: 西藏日报

  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运一年来,阿里地区用电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阿里电网最大负荷4.33万千瓦,增长55.2%,供电可靠率99.52%,增长14%,联网通道总输送电量约1.3亿千瓦时,占阿里地区总供电量的87%,全地区售电总量同比增长67.27%。同时,工程投运还推动阿里电网与藏中电网实现同网同价,电价总体降幅达到55%以上,新增电力用户1533户,同比增长77.5%,有力带动了社会用电需求,为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新动力。

  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运为阿里地区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不仅极大满足并带动了社会用电需求,更是明显改善了阿里的招商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据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底,阿里地区的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10.7∶35.3∶54;截至2021年9月,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7∶37.7∶55.6,产业结构更加科学、优化。得益于电力能源的供应保障,到2021年11月30日,阿里地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658家,注册资金220.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4%。其中,2021年新增长的市场主体达到2835家,注册资金增长36.13亿元。新增长的市场主体中,内资企业54家,私营企业437家,个体工商户2344家。

  目前,阿里地区已进入冬季用电高峰期。在阿里某食品流通企业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公司负责人陈龙感叹:“2015年,我公司冻库建成,但因为当时整个阿里电力短缺,电价也比较高,冻库无法正常运营。2020年底,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电价降到一度0.68元,有了电力保障,冻库得以正常运营。算下来,公司一年电费就能节约40万元左右。”

  阿里百益超市经理邓盛军也深有同感,工程投运后,超市家电销售量明显增加,像大容量的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以往一年的销售量大概是300多台,2021年的销售量达到了600多台,足足翻了一倍多。札达县托林居委会居民罗布更是拍手称快,2021年他家添置了很多家用电器,现在白天晚上都可以看电视,衣服脏了可以用党中央赠送的洗衣机,做饭还可以用电饭锅,生活方便多了。

  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工程投运使西藏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市地、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书写了西藏电力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