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柴达木“粮仓”:引种江南花 开启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17 11: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到了,到了,杭白菊到了!”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运往青海省都兰县达察汗乌苏镇东山根上村的9万株杭白菊种苗日前成功送抵,这也是桐乡第三次向都兰县赠送优质杭白菊种苗。

  都兰素有“柴达木粮仓”的美誉,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条件造就了柴达木盆地绿洲农业和草原畜牧业。

  杭白菊在高原尽情沐浴阳光,为深秋的绽放储蓄能量。开沟、穴施磷肥、穴栽栽种、定植推迟、浇定根水、覆膜……工人马玉秀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碌着。

  “马姐,沟挖好了,把杭白菊的苗拿过来吧……”只见马玉秀把一株株杭白菊栽到地里,一行行整齐的杭白菊在这里扎根。

  今年58岁的马玉秀已在大棚工作2年了,“家门口能打工,每个月还能领到三千元工资,美得很啊。”马玉秀高兴地说,“真的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好项目,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我家里还种了30亩地,再加上打工的工资,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

  都兰县是嘉兴市对口支援县。从2020年起,嘉兴桐乡先后为都兰县送去了100多万株杭白菊优质种苗,扶持当地农业经济。如今,都兰县已成功掌握杭白菊种植技术,并顺利探索出一套标准化生产流程,为当地农业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都兰县扩大种植杭白菊面积150亩、75万株。杭白菊长势较好,10月中旬完成采收加工。“江南花”在柴达木盆地安下家,为都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升级助力。

  都兰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盛峰说:“今年我们总结杭白菊试种成功经验,计划在都兰察汗乌苏镇、香日德镇、巴隆乡种植杭白菊450亩,进一步推进种植方式朝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前进。”

  青海道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山根上村有52座大棚,2021年,浙江援青资金就补助在公司大棚内种植瓜果蔬菜,带动东山根上村村民2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种植杭白菊市场前景广,不仅可以促进本地农民增收,还带动企业创收,实现乡村振兴也有很大帮助。”东山根上村种植大棚负责人孟卫东说:“我们将利用五天时间,在16座大棚和室外分别种植杭白菊,预计在今年10月创收,每亩地产值达6千元左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