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芒康:高原葡萄酒产业渐成“紫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20 08:46:00来源: 新华社

   “高高的雪山上有首歌,白云的下面唱咯,敬上这杯祝福的酒,愿你喜事多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果拉卓玛家的农家小院里,伴随着欢快的藏族祝酒歌,高脚杯中暗红的葡萄酒摇曳,推杯换盏间幸福的歌声飘向远方。


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一角(无人机照片,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 摄

   在纳西民族乡,村民几乎户户种植葡萄、家家都会酿制葡萄酒。当地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有百余年,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纳西民族乡远近闻名的“紫色名片”。

   “这里种出来的玫瑰蜜葡萄色泽暗红,粒大味甜,经过筛选、清洗和自然发酵等过程,就有了面前的这杯美酒。”热情好客的果拉卓玛一边帮客人斟酒,一边介绍说,葡萄酒已成为当地的土特产,除自家饮用外,还会向南来北往的游客出售,这成为不少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这是5月26日在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拍摄的葡萄园。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在纳西民族乡,葡萄酒产业不仅有村民们的“单打独斗”,也有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进而带动更多村民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苍翠的峡谷间,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的一座现代化葡萄酒厂格外引人注目。“公司已开发出水晶橙酒、干红和干白等达美拥系列10种产品,年产葡萄酒超200吨,产值3000多万元。”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洛松次仁说。

   谈及为何将葡萄酒产业作为创业方向,洛松次仁认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别样的情怀是两个重要原因。“我们这属于干热河谷,适合葡萄生长,葡萄中的花色素苷、酚类物质、可溶性固形物等都相对较高。同时,源自高海拔、高原的有机食品,也是公司葡萄酒受到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洛松次仁说,这让他坚信这里能生产出高品质葡萄酒。

   “我希望能让更多人品尝一杯来自高原的浓郁芬芳。”洛松次仁说,为实现这一目标,他特意到西北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专业进修,投入全部家当,又贷款、借款90万元开始创业。“要让盐井葡萄酒走出大山,就必须先将现代化的技术引进大山。”


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群众在葡萄园采摘葡萄。(受访者供图)

   随着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效应也逐步显现。芒康县多家葡萄酒公司通过“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附近乡镇群众种植葡萄,据统计,目前全县葡萄种植规模已达万余亩,户均增收超8000余元。

   芒康县将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特色产业予以大力支持,目前已发展葡萄酒企业6家,“芒康葡萄”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结合旅游产业发展,芒康葡萄酒文化挖掘大有可为,公司计划筹建酒庄,扩建酒窖和展厅,吸引游客到酒庄观光休闲,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体验,让游客和消费者体验不一样的高原葡萄酒文化。”洛松次仁说。(记者曹健、陈尚才、范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